黄浦青年一线战疫:虽然忙碌,但心是暖的!
2021-01-23 青年

马一旻(左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1月20日晚上,外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陆续集结,赶往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连夜给辖区居民展开了核酸的集中采样。

1991年出生的马一旻,是外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她说,作为一个奋战一线的黄浦青年医护工作者,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义不容辞。医护人员、街道干部、志愿者们迅速反应的背后,都有着异常艰辛的一面,也有着无数令人感动的瞬间,值得在记忆中珍藏。

 临危不乱   青年医务冲在最前面 

马一旻的同学在刷抖音视频中,无意中发现了穿着“大白”防疫服的她。这是1月21日这天,马一旻轮班上岗后在昭通路居民区忙碌的身影。

“一天下来,整个人走路都有点飘,护目镜压得眼眶一直胀胀的,眼前起雾,可是我的同事们比我更辛苦,她们从前一天半夜就开始为居民核酸采样,也是差不多同一时间和我一起下班。” 马一旻说道。收到同学发过来的视频,她颇为意外,当晚10:49结束工作以后,她在朋友圈里展示了自己的背影,记录下这个特殊的一天,也为并肩作战的同事点赞。

1月21日早上八点,马一旻轮班上岗,主要任务就是为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采样。这是昭通路医疗保障小组成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通常3个医护人员分成一组,由居委会工作人员带上门,为老人进行上门核酸采样,同时登记健康信息,并对用药和医疗护理提供相应帮助。

她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前方医护6人集体照,大家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却阻隔不了“必胜”的信念。马一旻站在左手边第三的位置,她身旁是葛矜医生,出征前的一天晚上正好在病房值班,值班一结束就和大部队汇合,一起进行上门检测。来自总院的张悦,是前任团支书,马一旻是现任团支书。张悦一直战斗在路边的集中检测点,连续两日高强度工作,结束了居民核酸检测,又在组织院内职工进行核酸检测。

昭通路居民区地处老城厢,居民区里住着不少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基础疾病较重的病人。这一点也成为这次采样和医疗服务中体现“人性化”的一面。

据了解,居民核酸检测基本全部完成后,1月22日开始,外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出台了24小时值班排期表以及12小时备班表,成立医疗保障小组,为老弱病残孕人士提供紧急的医疗救助。经过一轮摸排,医疗保障小组对有特殊医疗需求的居民,闭环安排送至相关医疗机构;并为居民区的孕妇、重病病人提供健康服务和送药上门。

 克服万难   群众的理解暖在心田 

和马一旻一起上门的分中心护士长崔健,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一天工作下来,脸色看起来不太好,血压攀升,有点“虚脱”。别说年纪大的医护人员,连常常把自己比作“元气少女”的马一旻也深感吃力。需要登门的老旧弄堂,只有一个巴掌宽的楼梯,平时正常上下楼都要格外小心,生怕一不留神摔一跤。穿上防护服和鞋套后,整个身体异常笨重。马一旻和同事们只能在逼仄的楼梯间步态蹒跚。

同事们的辛苦,马一旻也看在眼里。广东路分中心的护士林育婷,家里还有一个一年级的学童。20日通宵采样,22日正常上班后再去出任务,相当辛苦。她为小孩子做核酸检测时轻手轻脚,小心翼翼,尽量降低孩子们的痛苦和吵闹。同样身为母亲,看到孩子们吃“苦头”,心里格外难过。她一边做采样,一边不停地安慰孩子,也为他们的坚强竖起大拇指。

原本上门采样,就是为了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时做好服务。可是,常常医护人员刚刚走到楼梯口,老人们就叫他们停一停,说自己可以从楼梯上走下来做检测。群众对采样极其配合,互相之间的理解,总能让人心头一热。这些老年人特别配合政府,也理解医务人员的辛苦,做完采样之后,常常谢个不停,目送他们离开。一位刚刚做完整容手术的年轻市民整个鼻子都是肿的。就是在这种状态下,还是强忍不适,第一时间配合马一旻做完鼻咽拭子……

“群众的理解让人心里很温暖,再苦再累也义不容辞。”马一旻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