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孩子们,今年你们会收到一批红色剧目
2021-01-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建党百年,一批红色剧目将呈现给上海的娃娃们。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艺术总监蔡金萍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演出,有趣的体验式红色教育也会被送进学校去,学生们可以以自己表演的形式感受革命历史。

蔡金萍告诉记者,红色剧目的展演将是剧院今年贯穿始终的主题,演出的剧目既有优秀的经典剧目,也有全新打造的。“比如说我们前两年创作的《孩子剧团》,就是讲上海石库门出来的一群孩子,如何自发地成立话剧社,在上海街头表演抗日剧目,最后走去延安的历史故事。”还有《白马飞飞》等红色经典剧目等。  

2020年,儿童艺术剧院打造的话剧《师者之路》,呈现了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这样一位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今年为迎接建党百年,这部剧作也将再度打磨,5月份起推向社会演出。“另外我们今年还要着重创作宋妈妈的故事,就是宋庆龄先生和孩子们的故事。可以说今年我们的红色演出排得满满的,孩子们会很幸福的,只要他们有时间,都可以来看看我们这些优秀的好作品。”

除了观演,孩子们还有机会自己上台表演。蔡金萍告诉记者,艺教结合的方式可以让孩子们更有融入感。儿童艺术剧院就和上海实验小学合作,将剧目送进学校,帮助实验小学创作儿童剧,孩子们自己参与演出,也作为学校四史教育的一部分。“很多孩子很感兴趣,有些调皮的孩子排练完回去跟妈妈说,我们学校原来这么了不起。从学校的历史开始学习,通过这种孩子们容易接受的方式来慢慢了解更多历史、红色历程。”

在从事了多年儿童艺术教育的蔡金萍代表看来,红色教育应该从小朋友开始抓起,为孩子们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戏剧是那么贴近孩子们,他们很快能够进入戏剧的状态,所以对孩子们来说,红色文化的渲染通过艺术教育会比课本上的说教更容易接受,因为是立体的。”她说,只要孩子们在观看或体验中记住了一个角色,比如像宋妈妈这样的共和国奠基人,或是孩子剧团里一个勇敢的小抗日英雄,或是于漪老师这样的优秀教师,那就是教育的成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