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红色教育恒久融入孩子们的学习活动中
2021-01-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中共一大会址正紧锣密鼓地加紧修缮。紧邻会址,备受瞩目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也在加紧建设。今年“七一”前,这里,9000多万名中共党员的精神家园,将以新面貌亮相。“党的诞生地”越发成为上海的鲜亮名片,红色基因融入上海城市肌理。

对于青少年而言,这份精气神,应该如何感知并转为自己的实际行动?市人大代表、高安路第一小学校长滕平认为,红色教育应恒久融入孩子们的学习活动中,使孩子们在亲身探寻的过程中,感受祖国的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生活的幸福。

滕平告诉记者,今年寒假,学校就为全校的孩子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让孩子们自己策划过一个幸福小康年。

“如果要过好这个幸福小康年,孩子们就要去探究幸福是什么,幸福哪里来的?我们到达小康了吗?”滕平说,他们可以去对家里人进行采访,融合平时家里生活的感受,查阅学习资料,知道何谓小康,标准是什么,这样的生活又是如何奋斗而来。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基于现在的幸福生活,孩子们和家人一起,共同来策划一次过年的方案,融入其中的恰是一种红色教育。”滕平坦言,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外出不旅游,就地过一个快快乐乐的新年里,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综合性的项目化学习,培养孩子们思考和探究,关心小家,也关心家国,继而珍惜当下的幸福,并为之好好学习和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走过了100年,怎样通过增强历史自信,不断提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特别是让孩子感受得到?最好的抓手,一定是从生活、从身边周围的人、从社会上去感受。”滕平说,学生们的体验感悟是很重要的,这个过程,老师们也要进行指导和点拨。

滕平表示,这项作业面向全校一到五年级所有学生,每个年级要求虽然不一样,但都在把学校的德育工作,把课程教学向另一种育人方式转型。参观红色地标,观看红色电影,阅读书籍,其实都是孩子们接受“四史”学习教育的抓手。

“把红色基因植入心田,在形式和内容上进一步创新,让红色教育恒久融入学习活动中,带领孩子们共同了解和感悟建党100周年来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激励他们好好学习,需要教育工作者共同而持续的努力。”滕平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