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场8小时,半夜才开嗓,这位98年的年轻音乐家不惧磨练
2021-01-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998年出生的蔡程昱,如今已是颇有人气的美声男高音,甚至成为了上海音乐厅2021音乐季“乐动音浪系列”首场音乐会的主角。在古典声乐市场,一位青年男高音想要崭露头角,需要机缘,也需要努力。“录综艺,下午2点半候场,半夜11点才轮到我登台唱,但这些经历,锻炼了我随时能开嗓的能力。”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想让从事的流行美声能够得到更好的推广,而这些提供机遇的锻炼,不可或缺。

 == 千锤百炼 == 

蔡程昱2015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从王凯蔚教授,艺术指导朱和副教授。2018年参加湖南卫视声乐类节目《声入人心》获得7次单期首席并最终成为年度首席之一,这让他从此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也让他得到了更多的舞台机会。

“其实这个过程就是痛并快乐着。”他说,录综艺“真的很累”,“不像我们在音乐厅或者歌剧院里演出,定了晚上7点半到10点,那就是这个时间,而我去第一期的时候,我2点半开始候场,等了八个小时,后来凌晨才唱。而且全程别人在唱,我就这么坐着候场,还得一直保持一个饱满的状态。”

很累,但经常要等到凌晨才开唱的经历,也让他拥有了可以随时随地开嗓的能力,“后来甚至凌晨三四点唱,都变成家常便饭了。”

这些努力,让作为一名学美声的学生的他,拥有了被更多观众看到的平台。在《声入人心》之后,蔡程昱2019年参加了音乐竞演类节目《歌手2019》,同年12月签约环球音乐旗下Decca厂牌,成为和帕瓦罗蒂、波切利等世界名家同一厂牌的艺术家,并演唱国际著名踢踏舞剧《大河之舞》二十五周年唯一中文单曲《翼》。2020年参加《歌手当打之年》,同年7月与上海歌剧院合作演出莫扎特歌剧《唐璜》在剧中饰演Don Ottavio一角,8月参演歌剧电影《贺绿汀》,9月参演《歌剧选段重唱音乐会》,10月参演《长征组歌》领唱《过雪山草地》,11月参演《中国艺术歌曲百年音乐会》。

千锤百炼之后,他人气飞涨,“有了很多的演出机会”,但一如当初拍节目候场时,他对这些机会仍然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我很荣幸许忠老师找我参演《唐璜》,当时许忠老师是试听了我的声音,说符合角色才会找的我,可不是‘走后门’。”他说,“但如果这个角色我要是拿不下来,或者是中间觉得我跟乐队合不上的话,我肯定是会被换掉的,所以我一直都有压力。从5月20号开始排练,一直到7月25、26日演出,我都定下心来认真练习,最终许老师也比较满意。”

 == 愿多尝试 == 

蔡程昱1月28日在上海音乐厅的音乐会,是他的首次独唱音乐会,也是音乐厅“乐动音浪”系列音乐会的首场。被选择为“打头阵”的音乐家,他在古典和流行之间的跨界游走,得到了这家老牌音乐机构的充分认可。而这,也正是蔡程昱的心愿,“我期待能让更多人接受流行美声,为此我愿意做更多的尝试。”

这次音乐会上,上半场他准备了亨德尔、莫扎特、普契尼、多尼采蒂等作曲家的歌剧经典片段,下半场则是他首张个人EP专辑中的全部6首歌曲。“在新的时代,我觉得需要做一些这样的作品,让更多的听众能够先上一个台阶,慢慢地再往上,上更多的台阶来欣赏艺术。”他说,自己上半场选择的曲目,对刚入门的听众“都比较友好,都是耳熟能详的曲子,比如《冰凉的小手》,我自己作为初学者的时候,听这些作品都会非常有共鸣。”

而和环球唱片合作推自己的同名EP,他也是参与了所有的制作过程,包括演唱风格、编曲等等,“我很开心他们愿意帮我一起做我想做的事情,就是中国的流行美声作品——我以前在参加节目的时候,唱了很多流行美声作品,但基本上很多都是外国作品,中文流行美声作品不多,我希望有渠道来做这些。”

蔡程昱所在的上海音乐学院,在院长廖昌永等音乐家的推动下,正在系统做中国艺术歌曲的推广工作,而蔡程昱也参与了很多工作,“我会把美声能够在舞台上表现的所有形式,都尝试一遍,让流行和美声不用分得那么清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