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佳片云集,3万张公益票请留沪人员看电影
2021-02-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截至2月1日中午,大年初一的电影预售票房已达1.65亿,包括两部“上海出品”在内的7部大片选择这一天集中上映,被行业誉为“史上综合水准最高的春节档”。春节档电影竞争激烈,但响应上海号召“就地过年”的在校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两大群体,却将能度过一个暖心快乐的春节——上海政府牵头、院线和社会共同参与的“欢乐春节,留沪观影”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将让他们能够免费或低价看到春节档大片。

 激烈春节档提供丰富大餐 

2020年的春节档,因为疫情无奈取消,2021年的春节档因此被众所期待。这次,大年初一当天有《唐人街探案3》《熊出没:狂野大陆》《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人潮汹涌》《你好,李焕英》《侍神令》等7部大片扎堆上映。如果加上节前2月9日上映的、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匈牙利导演拉斯洛·奈迈施执导的影片《日暮》,这个春节档的选择,有8部之多。

这些影片类型齐全、风格多元,涵盖喜剧片、动画片、悬疑片、古装片等多种类型,无论从导演、演员、剧本,还是从类型、制片方来看,都堪称业内“顶配”。像“上海出品”在今年春节档的两部,奇幻动作片《刺杀小说家》由华策影业(上海)有限公司出品,路阳导演,雷佳音、杨幂、董子健等主演,影片整体视觉效果出色,体现了极高的电影工业制作水准;喜剧悬疑片《人潮汹涌》由饶晓志导演,刘德华、肖央、万茜等主演,影片运用喜剧寓言的方式深刻探讨了人性问题。

按照以往的经验,像国庆档、春节档这样的节日档期,能有不错收获的影片,基本上是3-4部的体量。而今年的影片质量都很好,谁能笑到最后,也让外界颇为好奇,这也预示着,今年春节档的竞争,将非常激烈。

不过,激烈的竞争对观众来说,却是好事,因为他们的选择面将大大增加,有人戏称今年的春节档将是“七菜一汤”的节日大餐。

 3万张公益票温暖就地过年群体 

往年到了春节,外地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绝大部分都回家过年了,而今年留沪过年的人员数量相比往年明显增加。为多种方式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文化需求,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电影局将推出“欢乐春节,留沪观影”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活动由上海联和电影院线、万达院线承办,上海市人社局、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家政协会等多部门共同参与。活动主要为本市留校大学生和留沪的家政人员、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或低价放映春节档电影大片,让留沪过年的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的好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这些公益票的总数将达3万张。其中,面向留校大学生,预计发放 15000 张低价观影券。上海万达电影院线、上海联和电影院线在寒假期间推出面向春节留沪大学生的优惠观影券,在上海主要高校附近就近安排影院,学生凭券仅需 9.9元就可观影,活动覆盖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电力学院等 16 所院校,万达推出的观影优惠券还可以在全市 21家万达影院通用,极大便利了大学生的观影选择。 

除了在校外观影外,大学生还可选择在校内免费观影。上海木槿校园院线根据学校需求,为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留校大学生提供免费放映活动。 

面向留沪务工人员,做好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观影保障,预计发放12000张免费观影券,就近提供免费观影活动。在大年初一至初六(2月12日至2月17日)期间,上海联和电影院线挑选旗下19家优质影院,每天于上午9:00左右开设专场电影,19家影院涵盖崇明、奉贤、青浦等远郊区域,基本覆盖到上海所有区。整个活动预计将为12000人次提供免费观影服务,观影对象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组织,主要为本市制造业、建筑业、运输业、家政业、物业、纺织业、物流业、环卫、邮政、隧道等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满足不同行业各类观影需求。

 影院疫情防控不放松 

由于疫情,今年春节档的影院上座率仍然控制在75%,但因为是全年最热档期,所以整体观影人数仍然巨大。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沪上影院都会严格遵守防控措施,保证观众能够安全观影。

1月22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档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这意味着,春节期间的影院要做到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

记者从多家院线了解到,上海的影院一直以来都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做防控,每场扫随申码、量体温、定时消毒等等都一丝不苟地完成,“迎接春节档的大人流,我们也会增派人手,引导观众按照影厅扫码入场,保证大家能够迅速有序入场,当然,也做一下友情提醒,观众们还是应该比以往略微提前一些时间到达,春节档电影精彩,以免错过开头留下遗憾。”

万达、联和等院线负责人都对疫情后的第一个春节档票房充满信心,他们表示,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得力、观众也有防疫意识,所以今年的春节档票房“值得期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