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钊:一路挫折一路前行,助力残疾人室内无障碍
2021-02-01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让每一房屋,自成一界。”自创业以来,淄博屋界空间无障碍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钊带领团队始终致力于室内无障碍家居智能设备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创新。作为一名听障人士,他深知对于残障人士来说房子的存在,意味着一个世界,更是一个可以依赖的家。未来,他将继续发挥自身在室内设计领域的优势,帮助更多残疾人解决室内的障碍问题,提升其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成立“屋界”,给残疾人一个可以依赖的家

每天,杨钊都在为梦想而奔波努力,不是在工地盯项目,就是埋头画图搞设计,这样的追梦之旅忙碌且充实,让他收获了满足和成就感。然而,一路走来,其中的艰难和不易仍旧历历在目。

“小时候,因为听障,我很自卑,害怕接触任何人,也害怕在课堂上老师的提问,甚至担心同学对我发音的嘲笑”杨钊回忆道,但幸运的是父母并没有就此放弃,对杨钊付出了很多心血,一直鼓励他讲话,反复纠正他的发音。后来,杨钊在发小的带动和帮助下,爱上了篮球,还如愿加入篮球队,他开始变得自信积极起来。杨钊说道:“从初中到高中,我一直都是校队的主力,很感谢篮球和我的伙伴,带给了我很多的改变,让我对生活充满了向往,和好朋友打闹、分享心情和故事,这些都是我没有接触篮球之前所不敢想象的事情。”聊起这些过往,杨钊心怀感恩。

转折总在不经意间到来。某天,因打篮球受伤的杨钊,正在家中看电视打发时间,其中一个“梦想改造家”的节目让他印象深刻,自此立志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有了梦想就勇敢追求的他,在大学里专心学设计、练习效果图、施工图,还专门报了培训班学习软件,甚至在寒暑假也不闲着,跟着施工队伍在工地上学习,满腔热忱向梦想靠近着。

毕业后,他来到“梦想改造家”节目改造地——上海,期待在室内设计领域一展拳脚。然而,所有的期待很快就被“泼了冷水”,那段时间,他去了多家公司面试,但得到的回应均为委婉的拒绝,原因是因为杨钊的听障,他们害怕沟通上会出现问题,导致施工进度受到影响。

好在不服输的杨钊并未放弃,并于4个月后,认识了自己的伯乐,成功进入一家设计类公司就职。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认真作图、搞设计,半年后,就成为了公司最年轻的设计师。之后,不安于现状的他,继续学习钻研,积累了有关施工、采购、管理等多方面的经验。

有一次团队接到了一个特殊项目,为一家五口人居住的26平方米小阁楼进行空间改造,这个项目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五口人里除孩子以外,其他四口人全是聋人。他们对于声音的需求全靠一个正常孩子的提醒,孩子承担了他们四口人的耳朵。而市面上,除了助听器和语言翻译软件之外,并没有其他和室内无障碍相关的产品。这样的现状,让杨钊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之后,他与团队成立了“屋界”,致力于开发设计室内产品辅助器,来帮助残疾人实现室内生活的便利。

继续披荆斩棘,将创业之路进行到底

然而,创业之路,困难接踵而至。虽然对所聚焦的聋哑人智能手环项目充满了信心,但技术的欠缺和资金的不足,成为了杨钊团队前进路上的极大挑战。为此,他们学习了大量相关电子知识,开始了不断的跨界尝试与探索。

“自入驻‘创客201’后,我们得到了来自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及‘创客201’专家老师的诸多创业扶持,如大咖导师一对一的辅导、路演机会和人才交流活动,以及资源方面的对接服务等,感谢老师们的一路陪伴和鼓励。”谈起一路走来所获得的指导与帮助,杨钊难掩感激之情。

疫情的发生,让团队自身业务深受影响,如无法去广州深圳等地考察电子厂,项目只能搁置。“幸好我们还有老本行,以设计为主,进行全屋定制以及家具配套产品的设计服务等。”在“创客201”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下,开始调整业务方向,积极应对。

上海盲人学校改造项目、上海肢体家庭改造项目……尽管艰难,杨钊带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成功进行了多个项目的改造,助推室内无障碍产品的落地与推广。

“遇到问题,通常设计师一个电话就能够解决了,但我需要跑到工地,现场画图、反复沟通,一个问题说四五遍才可能解决。”作为听障人士,杨钊在创业路上付出了加倍的努力和汗水,尽管辛苦,他依然满怀激情,干劲十足。“从23岁创业到现在,我经历过大起大落,也收获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人生财富,如果再次选择,我仍然继续‘屋界无障碍’,将创业进行到底。”谈及未来,杨钊的眼神里充满着坚定与自信。

 【创业心语】 

身体上的缺陷往往会让人产生一种自卑感,但这种自卑也可以是一种奋勇向上的激励。只要不服输,自力更生,同样可以创造属于我们的灿烂明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