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剧”《正青春》致敬职场女性
2021-02-02 导入稿件

青年报记者 陈宏

继《大江大河2》《山海情》两部高收视大剧之后,东方卫视接档的大剧《正青春》,收视率又是连连破2,成绩非常让人瞩目。这部聚焦70后、80后、90后三代不同层次的职场女性,展现当代女性对个体价值追求和成长的剧,被观众称为是“又一部爽剧”,其中章小鱼饰演者吴谨言,此前曾是大热剧《延禧攻略》中魏璎珞的饰演者,近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所谓“爽剧”时表示,作为女性,她很喜欢这种独立女性的劲儿。

“让‘她们’被看到是我的荣幸”

《正青春》中,吴谨言饰演的的章小鱼凭借敢拼敢闯的韧劲儿、机敏与热心肠在职场中一路闯关升级。而吴谨言在成名作《延禧攻略》中饰演的魏璎珞便是从小宫女一路逆袭成为宠妃,让不少观众觉得人设有些“神似”。吴谨言坦言章小鱼和魏璎珞确实有相似之处。 “章小鱼是个能量值很强的人。”

她坦言自己比较喜欢能够体现女性力量、有劲儿的角色,“很多时候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容易自我低估和自我怀疑的,也会承受更多来自他人的眼光,‘她力量’能让女性能够更加积极的展现自我,更好的发挥自身的天赋和优势,让‘她们’被看到,是我作为演员的荣幸”。

“优秀搭档让我遇强则强”

《正青春》可谓是四个女人一台戏。除了吴谨言饰演的职场新人章小鱼,殷桃饰演的80后销售一部总监林睿、左小青饰演的80后销售二部总监方静以及刘敏涛饰演的70后总经理,让观众看到了一幅职场女性群像图。和这些优秀的演员一起拍戏,吴谨言承认自己肯定会有压力,但她把压力当成动力,“我特别喜欢剧里章小鱼说的一句话‘遇强则强是我的强项’。”

合作中,殷桃、左小青、刘敏涛的工作态度也感染到了吴谨言,“她们演戏都有自己的风格,而且每次演戏我们都会走很多遍,拍得非常细致,这些都是我想要学习的地方。”

当代职场女性“奋斗正青春”

当然,对剧方来说,该剧并非是简单的“爽剧”,主创期待通过对个体女性的细致描绘,折射出职场生活中的不同侧面。

作为一部描绘当代青年都市职场题材的作品,《正青春》聚焦每一个在职场上奋斗的女性。章小鱼没有“主角金手指”,林睿也不是在职场中呼风唤雨的人生赢家,她们如同现实职场中普通的大多数,在品尝生活的酸甜苦辣后学着成长和成熟,用她们“奋斗正青春”的价值观,证明当下女性独立意识的增强,传达出真正意义上的女性关怀。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