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过年的打工人,“你是这个城市最靓的仔”
2021-0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入夜,盒马鲜生曹家渡店的配送员陆续下班了,一群年轻人来到他们的配货通道,以白墙为底,在通道里挂上一串串星星点点的灯,缀上灯笼,温暖了这条配送之道。白墙的中间被布置成一片照片墙,“你是这个城市最靓的仔。”这句心里话也贴到了墙上……

2月3日,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将推出精心录制的短视频《留下过年》,送给这个城市的打工人,鼓励大家一起在沪过年。

星夜行动

  星光、照片墙布置温馨的“家”  

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今年响应“不聚集”的号召,化身“田螺姑娘”,在配送员们天天经过的通道里,布置一份温馨。“虽然我们每天都看到他们风尘仆仆的身影,但这是第一次看到他们工作的环境。我们希望打扮一下,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家’的温暖。”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党支部书记叶笑樱说。

盒马鲜生曹家渡店店长告诉他们,“骑士”们每天晚上10点下班,早上6点就开始陆续前来,7:00-7:30就要把所配送的货品送到市民手中。

于是,艺术团决定开展“星夜行动”,趁“骑士们”晚上不在的几个小时将他们送货的必经通道布置得焕然一新,将“星光”引入充满节日氛围的通道,白墙的中间被布置成一片照片墙,快递“骑士”取货、骑车进配送通道等各种专心致志的工作状态被照片定格。

清晨,陆陆续续赶来的“骑士”们都一愣,焕然一新的通道给他们带来了温暖和欣喜,很多“骑士”停下来凑近照片墙寻找自己的身影,用手机拍下发给远在家乡的亲人。配送主管杜亚飞难掩激动之情:“我们都很欣喜,自己的付出被看到,很感动。”

街头表演

  引来自告奋勇献唱的骑士  

送欢乐艺术团还化身“街头艺人”,带着乐器、音响,键盘手和萨克斯演奏的演员们还借来了盒马快递的服装,靠着墙开始献唱。来之前,他们做足了功课,特地去网上查了“快递小哥们喜爱的十首歌”,当耳熟能详的《光辉岁月》《少年》等歌曲响起来时,来来去去的快递“骑士”停下脚步驻足观看,“对我们来说也是工作途中的一种放松吧。”

忽然,一位快递小哥走上前来:“我可以唱一首吗?”接过话筒的他唱了起来,艺术团成员在网上现查谱子现场为他们伴奏。一些暂时单子比较少的“骑士”都踊跃登台高唱一曲,《无名之辈》《月半小夜曲》《十一年》……“骑士”们来来去去,你方唱罢我登场,台上台下欢声笑语。

这些配送员大多来自江苏、安徽、河南、重庆等省市,因为疫情和其他原因,大部分人都不回家过年,留沪的比往年多不少,春节期间他们将继续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提供便捷的服务。

“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但还有这么多同事在一起,我们不孤单,也感受到为这个城市奉献的成就感。”谈及新年愿望,杜亚飞坦言,“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城市更安全。也想多送点单子提高收入,还希望得到这座城市的认可。”

从布置到表演,长宁送欢乐艺术团特地录制了纪录短片《留下过年》,“谨以此片,献给这座城市里的一束微光,因为他们可以给这座城市带来温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