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山农民画讲上海故事,这样的绘本你读过吗?
2021-02-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近年中国本土原创绘本一直在寻找自己的语言。过去上海出品的绘本主要形式是连环画,海派连环画成为风靡全国的名片,而中福会出版社今天推出的主题出版物“大美中国·我和我的家乡”金山农民画绘本系列,也是首次尝试用上海本土画种说好上海故事。“大美中国·遇见童年”绘本原画展也同时在五原路宋庆龄文化空间举行。

“大美中国·我和我的家乡”金山农民画绘本的文字作者王轶美是儿童文学作家,也是《好儿童画报》的编辑。她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这套书的缘起就在于几年前她创作了以追忆88岁去世的外婆而写成的《小艾的端午节》,王轶美是上海金山本地人,故事就发生在金山的枫泾古镇上,说的都是金山的风土人情。用什么画种来呈现上海的故事?王轶美很自然地就想到了金山农民画,用上海本土画种来呈现上海故事,这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金山农民画绘本《小艾的端午节》推出后引发强烈关注。而在上海中福会出版社的强力推动下,此次绘本扩充为一个系列,除了《小艾的端午节》,还有《大金山小金山》《打莲湘》《外婆学画画》和《甜甜的白龙米糕》等。绘画作者都是金山农民画院的著名农民画家,用乡土描绘乡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上海中福会出版社社长余岚告诉记者,这套金山农民画绘本是他们迎接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的重要组成。相比那些比较严肃的主题出版物,这套书将上海本土人文风情和上海非遗农民画有机结合,可以说拓展了主题出版物的外延,是对少儿主题出版物形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