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70年后,淮海战役战场变身安居乐业家园
2021-02-04 天下

辽沈战役刚结束,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以及部分地方武装共60万人,发起了规模空前的淮海战役。

在解放战争“三大战役”里,淮海战役是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的战役。经过这一战役,南线国民党军队的精锐主力已被消灭,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获得解放,并同华北解放区连成一片,国民党的反动统治陷入土崩瓦解的状态。

按照中央军委部署,1948年11月6日,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挺进战场,淮海战役正式打响。解放军首先展开了对黄百韬兵团的进攻,最终将有10万人的黄百韬兵团包围在了现在的江苏省邳州市碾庄镇碾庄村,战斗从一开始就异常惨烈。

时任江淮独立旅1团2营副政治教导员 李剑锋:敌人的火力强,炮火太强,炮弹一打就是百把几十发下来,一打就是几十发,腾腾腾,腾腾腾。(我们)就这样子坚守了3天3晚,我的营参战的部队人员很充足,600人,就光死的死了300多。 

11月19日晚,解放军对黄百韬兵团发起总攻,到22日,敌军全部被歼。在其后的战斗中,解放军又先后消灭了黄维等多个兵团,生擒国民党徐州“剿总”副总司令杜聿明。

淮海战役纪念馆副馆长 贾萍:黄维兵团是国民党1948年9月才编成的一个全部美式装备的机械化部队,武器装备非常强,中原野战军从大别山出来的时候重型武器几乎全部丢掉了,缺乏重型的武器,人数也不多。但是面对强敌,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黄维兵团吃掉。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发给每一个战士牺牲证,就是说抱了必死的决心上了战场。

淮海战役历时66天,共歼灭国民党军55.5万人,解放军伤亡12.4万人。在胜利的背后,还有一支功不可没的队伍,那就是支前民兵。在淮海战役纪念馆里,有一支小小的竹竿,看着不起眼,但它却是馆里珍藏的一级革命文物。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编研陈列处处长 张成军:他是当时我们的一个支前模范,叫唐和恩,他从山东省的莱阳,也就是他的老家出发,一路跟着,支援淮海战役。走过了山东、安徽、河南、江苏四个省,他每到一处,他就把这个地方的地名刻在他手里面的这个小竹竿上,一共刻了是4个省88个城镇和村庄的地名,行程5000多里路。所以这个小竹竿它不仅是一个支前模范带在身上记录地名的一个普通的竹竿,同时它是老百姓踊跃支援淮海前线,跟着共产党、支持共产党的这样一个缩影、一个代表。

据统计,为支持淮海战役,动员起来的民工达543万人,他们向前线运送弹药、粮食等物资,转运伤员,为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如今70多年过去了,昔日的战场早已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家园。在邳州市碾庄镇,淮海战役还为这个昔日以务农为主的村镇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碾庄镇五金机械产业园的展厅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五金制品,钳子、扳手,甚至还有汽车轮毂。五金工具用品已成为碾庄镇最大的支柱产业。

邳州市碾庄镇五金机械产业园办公室主任 丁进甫:碾庄镇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和首捷之地。当时群众在制作这个五金工具的时候,由于战场上遗留了好多的炮弹皮,他们利用这炮弹皮制作了五金工具,当时质量非常好,一直这种产业就遗留发展到现在。然后目前我们经过将近70年的发展,规模已经非常大,已经有35家企业在我们这里落户发展,产值已经达到了17.8亿元每年。

编辑:张红叶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70年后,淮海战役战场变身安居乐业家园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