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万家长汇聚云端,同上一节“美育课”
2021-02-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家庭美育,根在家庭,美在心灵,育在当下。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最近聚焦“家庭美育,沁润心灵”,上海田园高级中学校长校长陆振权从美术绘画角度谈起,分享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如何做好沁润孩子心灵的美育教育。十几万家长汇聚云端,同上这节美育课。

讲座伊始,一幅让·弗朗索瓦·米勒的素描画徐徐展现:一位母亲扶着孩子迎接回到院子门口的父亲。

“这是多么幸福温馨的场面!孩子在这样的家庭长大是美好的,生活不一定富足,但是心灵一定充盈着满满的爱。”陆振权说,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美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造活力。

在陆振权看来,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健康、聪明、美丽、快乐和幸福,而这“五个特征”正是家庭美育的目标,因此,应当注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通过美育教育让孩子的思想和行为具备正能量的美感。

与此同时,寻找美才能提升美感体验幸福。陆振权从所在学校的校训出发,强调“爱美”能对孩子感受幸福起到最为重要的作用,直接决定了感受幸福的强度。

陆振权直言,我们国家步入小康社会,生活中应该融入更多的艺术美感。家长想要让孩子们体验到更多的幸福,应当引导孩子们向往美、追求美、探索美,成为心灵美、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艺术美的“五美”孩子。

至于有家长困惑找不到帮助孩子提升审美素养的途径,陆振权认为,可以从看画展、去旅行、听音乐等,帮助孩子学会欣赏艺术、提升审美能力。“美育最重要的承载途径是艺术教育,绘画艺术是培养孩子审美素养最重要的渠道之一。经过美术学习的熏陶,有着不同层次美感的孩子对事物会有着不同的看法,既而体现出具有美感的精神世界。”

“画1小时比看9小时得到的收获更多。”陆振权提醒,孩子通过绘画体现自己跟外部世界的连接,表达自己内心世界所理解的东西,而阻止孩子绘画所造成的影响将有害无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