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温暖大城有爱,把“福”字贴在宿舍,留一张在上海奋斗的青春写真
2021-02-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近期,“青春温暖大城有爱——上海共青团关心关爱春节留沪青少年集中行动”全面展开。2月4日上午,系列活动之一的“青春爱岗”行动,来到位于北外滩的一个在建重大工程工地,一支由青年文联、青书协的书法家,缪诗和天真蓝等企业招募的青年摄影师组成志愿者队伍,为务工青年送去一幅幅吉祥如意的春联、一张张笑容洋溢的照片。2月5日,志愿者队伍则来到了美团江苏路站点,让工地、站点也充满节日的喜庆。

对于工地工人、外卖小哥来说,这个春节,虽然没能回家团聚、虽然没有长假休息,但大家依然可以把“福”字贴在住地宿舍、留一张在上海奋斗的青春写真。

  志愿者送“福”到工地丹墨暖人心  

走进上海建工在北外滩工地现场,红灿灿的春联和一张张期待的笑脸分外显眼。“我还是第一次在工地里收到春联,年味一下子就有了。”生于1992年的邵泽军正在仔细地挑选春联。今年他准备留在上海,和家人们在线上“云团圆”。 

这是他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作为技术员,每次攻克了一个难题,他会觉得非常兴奋,极具成就感。“咱们这个工地项目是为了献礼建党100周年,我参与其中,与有荣焉。”

国平安,才有家平安、人平安。邵泽军分享道:“今年有疫情,大部分工友都跟我一样,不回家了,不给国家添乱。今天的活动,我拿到了火红的对联和喜庆的福字,还有一包年货礼盒和防疫物资,准备在上海过一个火红、安全、健康的春节。”

不少工友看到书法家们来写春联,纷纷上前围观,有人帮忙拉纸,有人帮忙晾晒。有的工人想要“家和万事兴”几个字,还有人请每位书法家每人帮写一个“福”字带回家。

“过去拿幅春联啊,沾沾喜气。”工友陈先生一边招呼工友,一边将获赠的春联张贴在工地宿舍门口,他说道:“过年贴春联是传统习俗,我们虽在异乡,但却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来自青年文联的戴玉辉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建筑工地挥毫送春。“在工地上写春联,是个很特殊的体验。尤其是看到工友朋友的笑容,我觉得有意义,很值得。”

工地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暖心服务关心外来务工人员,提升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让这里成为外来务工人员的第二个“家”,让他们安安心心、快快乐乐地留在上海过一个充实的春节。

  “新鲜出炉”的照片留住我们奋斗记忆  

在项目现场,除了能看到工人们辛勤工作的身影,也看到了他们的柔情一面。

“媳妇,这是我刚拍的照片,怎么样?”接过刚冲洗好的照片,工友周裕生马上给老家的媳妇打了一个视频电话。

周裕生是南通人,一个月前刚从深圳来到上海,“我们到处走,哪里活紧就去哪里做,今年准备就在上海过年。”工地在北外滩,隔着黄浦江正对着东方明珠。晚上灯光一开,对岸色彩斑斓,他看什么都觉得新鲜,忍不住拍了几张照片,用微信传给媳妇。这是他们异地的小习惯:丈夫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就会照片传给媳妇,媳妇则每天都会丈夫当地的天气预报,提醒添衣带伞。

“上次给自己拍照片都是好几年前了,当时要办证件,就去拍了一张。”他小心地抓着照片的边缘,不让指纹落在上面,“我很喜欢,想把它带回家。”

身上的羽绒服开了几道口子,羽绒跑了出来。周裕生随手挥了一下,乐呵呵地发起了“狗粮”:“新衣服媳妇都买好了,我都说了不要买,谁知道她在我回家前就买好了。”

谈到家人,他表示:“以前都是回家过年的,今年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原地过年,媳妇和女儿也都能理解。”

作为现场的摄影师,台湾姑娘Moggy也有很深的感悟:“平时大家来拍照,都是化妆摆拍,都是美美的。但是这次不一样。”每逢年节,她都会去做志愿者,给环卫工人、敬老院的老人等免费拍照。“今年因为疫情,大家不能回家过年了,感觉工人们都很辛苦,他们来拍照都风尘仆仆的,但笑容很淳朴。我能感受到对家人思念的情绪。”

  留沪过年的外卖小哥成了“最靓的仔”  

2月5日9时30分,美团江苏路站的外卖小哥们接到了今天的“第一单”工作:给自己拍一张工作照。“上次拍照都在三年以前了。”骑手任木排面对镜头,跨坐在电动车上,略有些紧张。他做过海员、在工地做过电焊,如今是一名美团骑手,他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 

美团江苏路站点位于安化路333号,有将近70名骑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因为疫情,留岗人数比往年多,有53人左右。他们将继续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大家过年提供配送服务。

“我们春节不放假,除夕晚上7点前还会继续为市民配送。”90后站长郑海涛来自河南,今年他们一家准备在上海过年。“春节压力很大,我们也会尽全力保障站点的运营工作。” 

郑海涛说,除夕夜同事们打算一起聚餐,“地方已经找好了,就在定西路找了一家东北农家小院。” 

00后骑手梁剑来自广西,在上海工作3年了,对这个城市印象最深的就是东方明珠。他腼腆地说:“我看一下外面的世界,所以就来上海了。”今年不回家,梁剑有些想家,也有一些遗憾,不过他对留沪的补贴和奖励比较满意,“而且我也习惯这份工作了。” 

年,不仅是每一个“小家”的节日,也是青年奋斗者这个“大家”的节日。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基层工作部副部长、“青春爱岗”走访慰问活动项目负责人褚鑫钰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暖心行动,让这些提供服务的志愿青年和接受服务的务工青年,都能收获一个留在上海度过的、值得回忆的别样新春。”

深深关切,浓浓情意,凝结在薄薄的照片与春联中。“青春爱岗”走访慰问活动将持续至大年初七,走访全市近40个点位,预计覆盖29000余名留沪青年。

据悉,“青春温暖 大城有爱——上海共青团关心关爱春节留沪青少年集中行动”分“青春暖阳”“青春益学”“青春爱岗”“青春益友”“青春志愿”“青春伙伴”“青春旅途”“青春益趣”等八大板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暖心服务、志愿项目、美食教程,以及餐饮、景点等各类福利,让所有留沪青少年能在上海这个第二故乡,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意思的春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