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饭人”也是大厨,这是一顿特别的年夜饭
2021-02-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奉贤区南桥镇华严村星公寓504号,厨房农家灶头上,热油滋滋冒烟,85后戴杰将咸肉、香肠倒入锅中翻炒,60多岁村民何惠芳指导他如何烧一碗农家菜饭。

热腾腾的菜饭、红烧肉被端到了星公寓512号公共客厅,在沪过年的青年和村民一起,热热闹闹提前吃一顿年夜饭。这也是南桥镇团委推出的“留在上海 青春有爱”迎新活动的一部分。

星公寓由农村老宅改造而成,共70余个套间,公寓里原本是3户两上两下的老屋,通过整体空间设计、功能分割,形成大大小小数个独立房间,辐射村子北面园区上班的青年。目前出租率超过95%,平时居住100多人。

往年每到春节,天南海北的青年都归乡过年,这里静悄悄,而今年在提倡就地过年后,经过排摸有32户共50余人留在华严村过年。

学烧菜饭的戴杰从浙江来上海六年,去年1月搬来星公寓后,开车到公司只有5分钟。今年是第一次在上海过年,虽然一家三口和母亲都在上海,但不能和浙江的父亲一起过年,有些遗憾,“这次和星公寓新朋友一起吃年夜饭,也是别样的体验。”

85后倪莉红带来了来自家乡甘肃兰州的手抓牛肉,这是父母特意快递来的家乡味道。倪莉红说,要将牛肉切成薄片,特别有嚼劲。还要蘸满辣椒酱,就是家的味道。每年回家过年,一大家子20多人除夕聚在一起,包饺子,涮火锅,年味就有了。

而今天,她和一群留沪过年的青年以及村民围坐在公共客厅的八仙桌前,桌上放着红烧鱼、红烧肉、番茄炒蛋、蒜泥菠菜、农家菜饭,以及她带来的手抓牛肉,别有风味。墙上的留言板上写着:为了更好地相聚,就地过年。

“新年快乐,祝新春幸福!吃菜,吃菜。”在华严村村民、星公寓房东沈团强的招呼下,特别的年夜饭开吃了。沈团强说,因为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等原因,这些青年不能回家过年很不容易,“让他们在上海幸福过好年,热热闹闹,我们都是一家人。”

年夜饭前,大家还一起写福字、贴春联,公共客厅门口不但挂上了大红灯笼,春联也贴上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亲情友情邻里情。横批:万事如意。

“今年不回家过年了,你们多给父母买点好吃的,开心过年。”在与家乡的妹妹连线时,倪莉红嘱咐道。

南桥镇团委想通过这次系列活动,给留沪过年的青年提供像家一样的服务,为他们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