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者 申城“音”你而美
2021-02-06 文体

受访者供图

因为疫情,不少在沪工作、学习的人群,选择了留在上海过年。为了让这些人群和上海市民都能欢度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昨天青年报记者从上海交响乐团获悉,这家著名音乐机构特意加推了新春音乐大餐,用音乐丰富“年味”和“人情味”。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新春音乐会特邀留守者到现场

2月5日晚,上海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在上交音乐厅奏响。这是上交音乐总监余隆继创办奏响城市音乐礼赞的“上海新年音乐会”后,于2015年倡议创办。这个音乐会以“民族的遇见世界的”东西合璧的曲目特色,成为这座城市在迎接农历新春的音乐问候。

2021年的新春音乐会,乐团特邀指挥家彭家鹏执棒,携手古筝演奏家苏畅与Echo合唱团,将朱践耳、陈其钢、谭盾等多位不同年代华人作曲家的经典原创之作搬上舞台。

当晚观众席中还来了一批由中国银联和上海交响乐团联合邀请的特殊观众,他们中有民警、医护等生命安全的守卫者,也有快递员、收银员、消防员、社区工作者等维持着这座城市健康运转的守护者,这些奋战于不同行业的“无名英雄”,来自全国不同地方,但都在这个春节选择了留沪过年,在蕴含着祖国各地风土人情的民族旋律中寻找乡音。

据上海交响乐团透露,这次的选曲极有讲究。音乐会以上海交响驻团作曲家朱践耳先生的《节日序曲》开篇,喜庆热闹。陈其钢的一曲《走西口》则将浓浓乡愁通过弦乐的倾吐娓娓道出,送上“离家在外,一切安好”的祝福。重磅压轴,由著名华裔作曲家黄若改编的《交响民谣》别具一格,作曲家将中国不同地区的民谣曲调《凤阳花鼓》《康定情歌》《兰花花》《达坂城的姑娘》改编为管弦乐形式,将中国民谣与西方交响乐这两种完全不同质地的音乐形式完美融合,正如乐评人所评价的“不仅仅传承和复兴了原生态的民族歌谣,同时通过加工和调整让中国的民谣蜕变为全新的原创艺术作品”。

线上线下齐发力新春不“打烊”

如果说“2021新春音乐会”吹响了喜迎牛年春节的序曲,那上海交响乐团从大年初一开始的“福牛贺岁,文化过年——上海交响乐团迎新春系列室内乐”,则将“音乐拜大年”推向高潮。上海交响乐团用最为擅长的音乐语汇,让所有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人们感受上海的城市温度。

从大年初一到初六,连续六天,每天下午两点都有一场精心策划的室内乐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与此同时,两支“文艺轻骑兵”将深入城市街角,在中华艺术宫和幸福集荟,为市民送去不期而遇的音乐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当乐团发出为“就地过年”的新上海人和市民送上“音乐拜大年”的倡议时,得到了演奏员,尤其是青年演奏员的积极响应。乐队首席李沛、柳鸣,双簧管首席张欣、大提琴首席黄北星领衔的“北极星四重奏”,上海交响乐团助理指挥张橹等一批青年音乐人才踊跃报名,并带领上海乐队学院的学生一同,展示中国年轻一代音乐人才的担当。

除了线下的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还将在新春上线“数字音乐厅”,它将集合上海交响乐团品牌矩阵下的各项优质资源。记者获悉,首期将推出“音乐会集锦”“特别现场”“在线音乐课”和“有准备的聆听”四大板块。其中“音乐会集锦”囊括了上海交响历年乐季中42个乐队及室内乐作品,115个现场录音,高品质还原音乐会精彩瞬间。“特别现场”则将上海交响的两大品牌“新年音乐会”、“新春音乐会”悉数搬至线上。

去年疫情期间备受好评的“首席教你学乐器”今年已推进到第三季,13位首席将传授攻克乐器必练曲目的独门绝技;180个“有准备的聆听”也将给观众最有效的普及。

上海交响乐团和纽约爱乐乐团是战略合作伙伴,往年,纽爱都将上演中国农历新春音乐会,虽然纽爱因为疫情尚未能恢复现场演出,但今年,他们也将在线上精选往年精彩视频,庆祝中国新年,并期望美好未来。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