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人情暖,00后留沪过年大学生为生病同窗撸袖献血
2021-02-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人生不易,记得行善。”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大四会计专业张旭昨天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这个00后大学生因为几次“卡”在年龄上的献血心愿,没想到,这一次因“就地过年”的决定而又比计划中“提前”了几个月实现。

  一则倡议后,他立即行动起来  

前天下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17级会计一班班级QQ群里发布了一则倡议——

各位同学,辅导员受学院委托向所有会计专业的爱心同学发出如下倡议:会计1班李同学目前在长海医院住院治疗过程中需要输血,因疫情原因近期处于用血紧张期,医院申请用血得有助献血的人。现急需互助献血的爱心同学到长海医院献血,血型不限,您的善举将帮助同学渡过难关,向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高尚行为致敬!有意愿为同学互助献血的爱心同学请先在我这里登记,感谢大家……

十分想为同窗贡献一份力量的汪文艺已经在贵州的老家,看到这则倡议后,内心很是着急。她想到了自己在同一班级的男朋友张旭,今年正好留沪,便在微信上提醒他看群。

“一看到倡议和女朋友的提醒,我就很激动,觉得我正好在上海,理应出一份力。”今年,老家在黑龙江的张旭因疫情原因选择假期留校,顺便在长阳创谷开始了寒假实习。2月8日是节前的最后一天实习,本来,张旭想等结束了公司的实习再去献血,思来想去,治病救人,最耽误不起的就是时间。

他赶紧和公司告了半天假,昨天下午在学院几位老师的陪同下前去长海医院献血。当实习单位知道是因为这个原因而请假时,许多人为张旭点起了赞。

  帮到有需要的人,内心无比喜悦  

“现场,有几位老师还有受助同学的爸爸陪着我,消除了我略微紧张的情绪。” 张旭说,200cc的血一开始预计大概要4-5分钟输完,结果,医生说,这位年轻人的血液太活跃了,1分多钟就好了。“ 扎针的时候还一下就喷出来,溅到衣服上了。”

虽说刚献完血,张旭今天已经继续开始了实习,“扎针也不痛,也没啥异常,稍有一点点晕眩,没有太大影响。”

其实,对张旭来说,这张献血证“想得到很久了”。学校每年春季会在校内有一次集中献血,2019年的时候,张旭就去排队报名,结果,身份证上“2001年5月”的出生时间让他止了步。“就差那么几天就满18周岁了,但是,没法通融,只好被拒之门外。”张旭至今记得那一幕。

2020年则因集中献血期的时候不巧感冒了,致使张旭一直惦念着2021春季学年一定要完成献血这个自己的大学“to-do-list”。没想到,如今的这场临时突发,让自己提前“拿到”了献血证。

张旭说,自己和李同学血型都是B型,虽然不清楚是不是自己的血直接帮助到了这位同学,但不管怎样,都是在救助生命,都万分值得。“只要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内心都感到无比喜悦。”

岁寒人情暖。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蒲莹莹说,张旭同学因疫情原因选择假期留校,在新春之际以义务为患病同学撸袖献血这种特殊方式献出爱心,迎接特殊意义的春节假期,我们为张旭同学的热心行动点赞,希望在他的热情帮助下,患病同学能早日康复。同时,师生们也都能以他为榜样,在他人急需之时勇于伸出援手,做好爱心接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