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这个春节,他们将仍选择陪伴患者
2021-02-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资料图(除署名外)

2021年的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市民们正慢慢放缓工作节奏,转入休假模式;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下简称“市公卫中心”),这里的工作状态依旧紧张,战“疫”还在继续。

这几天,刚刚完成一轮应急任务的85后市公卫中心骨科护士长李敏又在做“战”前准备,随时准备出发。这个春节她将和团队一起,继续在应急病房陪伴在患者们的身边。他们将直面疫情,在最近的距离守护生命,和死神抢病人;他们的每一份付出,正是为了让2400多万人过好这个春节。

 “以生命护生命” 

李敏 受访者提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人有些措手不及!自上海市全面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整个上海一夜之间变得安静了,但市公卫中心却开始了昼夜灯火通明。

作为上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市公卫中心第一时间紧急启动应急保障。去年大年初二,接到任务后,李敏没来得及多想,简单地收拾了下,便随即前往应急病房。

A4大楼应急病房,专为确诊患者治疗的病房,所有的应急预案工作均已到位。在接到电话前,李敏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从当天下午开始,她穿上了厚厚的防护服,正式进入病房工作。从那一刻开始,吃住全部在应急病房大楼内。

初次进入应急病房,李敏坦言,第一次面对一种陌生的疾病,说完全不害怕,那是假的。“不过医院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大家都有信心去抗击这场疫情。”

回忆起第一天进驻病房的场景,李敏记忆犹深。进入病房后,吃住就全在里面,28天后出来再进行隔离观察,两周后再进行轮换。在最忙的时候, 3天只睡了8个小时。

几号床体温正常了,几号床转轻症了……看着危重病人的指标一天天有所改善,李敏心里轻松了不少。有时,遇到情绪低落的病患,李敏还会贴心地安慰他们:“不要紧,你看今天又有好多人出院了,相信自己,相信我们,一定会有出院的那一天!”

转眼,一年过去了。这几天,刚刚完成一轮应急任务的她又在做“战”前准备,随时准备出发。今年春节她仍将进入应急病房,陪伴在患者的身边。

站在李敏身旁的,还有一群人。“虽然是临危受命,但我们一直是准备状态中。一旦进入病房,就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生命护生命。”在公卫,一直有一支24小时待命的应急梯队。作为应急梯队的一员,李敏早已习惯了这种随时随地进入战斗状态的模式。

 他,也将再次选择陪伴 

李锋

而他,作为新冠科的主任,这个春节,同样选择陪伴患者。

早在收治新冠患者之初,李锋则从小年夜那天起,就带领着团队进入A3应急病房,足足待了157天。

李锋还记得进驻的那天,他本来应和年过八旬的父母一起吃团圆饭,但疫情就是命令,他最后只与家人通了电话报平安,“没事的,冬春本来就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我就是在医院值班”。

回过头来看,这真是一场如同在刀尖行走的生死较量。“说害怕,倒真的没有。如果连我们专门收治传染病患者的医生,都保护不了自己,那其他人就更难了。”李锋说。

2020年12月26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全国首创“新冠科”,这将不同于以往传统的临床科室。李锋,正式担任新冠科的科室主任。

“担任新冠科主任,确实让人有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李锋说,专门成立的“新冠科”,可以承担起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所有工作,不仅精力更集中,而且还可以在医院内部进行防疫协调,使防疫管理更加高效有序。新冠科成立了,科室的每位成员都深知这份责任重大。

“不过,经过前一阶段的救治工作,我们开始对这个新冠肺炎这个疾病本身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而且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大家对这场疫情的胜利越来越有信心。”李锋说。

 他们,已成为一家人 

眼下,国内疫情防控已步入常态化阶段,但全球疫情依然严峻,境外输入的压力仍在,对于每一位公卫人而言,战“疫”也还在继续。

让患者在获得专业护理的同时,他们也感受到了春风化雨般的温暖。去年的元宵佳节,李敏为了缓解患者无法与家人团聚的苦闷,主动联系食堂,在经过主治医生允许的情况下为患者免费提供了元宵。对病人来说,那不仅仅是一碗元宵,而是承载了医护人员对他们的关爱。

当医护人员将热腾腾的汤圆端到患者的面前时,有患者的眼睛湿润了。“在医院的这些天,工作人员对我们照顾得挺好,一日三餐都很好,没想到正月十五还为我准备了汤圆,真的很感动。”一位患者说。而今年春节假期,除了治疗外,医院也将专门为患者们精心准备假日餐饮。

事实上,在这个应急病房,大家早已成了一家人。为积极救治输入性病例,面对轻症病区的外籍患者,医院的医护人员均配备了语言翻译器,确保沟通无障碍。此外,对于不习惯中餐的患者,床位护士总是主动了解患者的饮食禁忌和偏好,营养师则会根据患者饮食需求,提供西餐服务。为了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外籍患者不仅用外语写表扬信,有的还拿起画笔,在医护的防护服上留下手绘图案或感谢的话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公卫人绝非孤军奋战。“自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科技成果,发布了新冠肺炎救治‘上海方案’,也有了一套成熟的救治机制,包括战‘疫’应急响应医疗救治机制——‘天团’机制将永久保留。”

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脸,但是很多患者还是会对医护说声“谢谢”;有患者还会说:“请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声“感谢”,让所有的医护人员觉得,再辛苦也值了。

春节即将来临,祝这群公卫人新年快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资料图(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