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馨越公寓这群就地过年的年轻人成了新春祝福“快递员”
2021-02-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蔡怡君

双手拿着新年贺卡,3岁的陈景赟对着患病的王阿姨奶声奶气地说:“新年好。”

今天,长征镇青春社区YI空间——新春送温暖暨志愿“益”小时服务日上,跟着妈妈李洋一起来的陈景赟成了年纪最小的志愿者。母子是普陀区馨越公寓的住户,今年在上海过年,他们和其他留沪青年组成了20余人志愿者队伍,化身新春“快递员”,将新春大礼包和新年贺卡送到了5户需要关爱的社区居民家中。

 留沪青年  为关爱对象送祝福 

普陀区馨越公寓是大型公租房社区,目前租户超过3900户,青年占比超过七成,他们从安徽、河南、广东、辽宁等全国各地来到上海工作,租住在馨越公寓,在这个提倡就地过年的春节,其中不少青年乐意走出家门做志愿,让这个春节有意义。

“阿姨,我们给你带了点小礼物。这是手工织成的帽子,这是手写的福字……”青年志愿者叶一汀站在王阿姨家门口,从红色大袋子中一样样拿出慰问品,向王阿姨介绍。袋子很沉,里面装着一桶大容量食用油、一顶黑色保暖冬帽,还有毛笔写成的福字。王阿姨虽然戴着口罩也难掩笑意,不停招呼着:“快进来,快进来。”志愿者们接连送上新年祝福,一起把福字贴在居室的门上。

这不是叶一汀第一次成为志愿者。叶一汀的家乡在河南,大学毕业之后就住进了馨越公寓。这几年,他通过公寓的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报名参与了各类志愿活动。往年由于家人会来上海过年,叶一汀已经四年没有在老家过年了,今年由于河南防疫政策特别严格,也想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于是春节就留在了上海,但好在平时经常与家人视频聊天,分享生活。

“身边很多朋友都回家了,自己一个人过年也挺无聊,就想着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叶一汀笑着说:“我觉得做志愿者很好,看到别人开心我也很开心。新春佳节往往能收获更多温暖的笑意。”

李洋特意带着3岁的儿子陈景赟参与这次志愿活动。自儿子出生后,李洋一家没回山东老家过年,今年依旧选择留沪过年,“其实很想念妈妈包的饺子,我妈包饺子特别快。”将祝福送到王阿姨家,在儿子送上新年贺卡后,她还和王阿姨聊起了家常,得知对方已经历了几番治疗,也想起了自己的家人。“新年快乐,新的一年要加油!”她真心为王阿姨送上祝福。

 20余名志愿者兵分两路,走访了辖区内5户需关爱的居民,一起贴春联、贴福字,送祝福,提前感受春节的暖意融融。

 陪你过年  春节不打烊 

早在2017年,馨越公寓内就设立了沪上首家公租房党建群团服务站“XIN里巷”。如今嵌在社区里的服务站被青年们布置得颇有年味:窗上张贴了“2021”和“牛年吉祥”,还贴上了带福字的红灯笼和卡通牛。 “牛年大吉”的门帘红红火火,室内挂起了一面面小国旗,拉起了带有“福”字的大红彩带,一派浓浓的过年氛围。

为了服务好就地过年的青年租户,服务站在春节期间青春不打烊。包饺子、编织中国结、拼豆豆、环保彩绘等,大家可以发挥创意,DIY属于自己的年味儿,在热闹中感受浓浓的新春氛围。线上活动也开展得多姿多彩,有公众号上播出的“医‘馨’一意”养生节目,也有在微信群中发布的牛年有奖竞答,几番精彩活动轮流“轰炸”。

在春节前夕,馨越公寓的留沪青年更是纷纷报名参与了拜访慰问社区老人的志愿者活动,为身体抱恙的老人们送去真挚而温暖的祝福与问候。

长征镇团委表示,春节期间每天安排了丰富的活动,是想让就地过年的青年感受到新春的热闹与温暖,而其中安排了公益志愿服务,更是想让这个特别的新春变得更有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蔡怡君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