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青春爱岗一线走访,上海团组织为留沪青年送上祝福
2021-02-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目前正在经历修缮保护工程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外搭建着脚手架,新建展馆的施工区域围着蓝色围栏,95后施工员张文杰在现场奔走协调,这个春节他不回家。

2月9日,作为“青春温暖 大城有爱——上海共青团关心关爱春节留沪青少年集中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青春爱岗”行动将来自团团的新春祝福送到了中共一大纪念馆项目在建工地。上海图书馆东馆在建工地、闵行悦管家、顺丰快递……团市委兵分几路送慰问,留沪务工人员、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等都收到了来自团团的新春祝福。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项目在建工地慰问项目建设团队

 为毕业后第一个项目留在上海过年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所在的石库门建筑建造于1920年,1921年7月23日,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去年11月17日暂停对外开放后,包括中共一大会址、博文女校旧址在内的重要文物建筑正在经历修缮保护。含有基本陈列展厅、报告厅、观众服务中心在内的约9600平方米新建展馆正在加紧内部施工建设。

为了赶在4月底前竣工,施工现场春节期间不停工,如张文杰一样,将有20多位工人奋战在工地,留在上海过年。

2月9日下午,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一行走进了项目临时办公区域。在预算办公室里,墙上挂着团旗,张文杰坐在电脑前撰写施工日记。

“大家辛苦了,过年都不回家吧?这是来自团团的一点心意,给大家拜个早年。”上官剑将新春年货和防疫包送到了青年手中。“这个项目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代表全市团员青年向你们表示敬意。”

张文杰是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施工员兼项目团支部书记,在春节前收到来自团团的祝福很开心。来上海读书、工作已有5年,每年春节张文杰都要回江苏扬州老家过年,他承包了年前大扫除,这是过年的仪式感。扬州炒饭、烫干丝、狮子头,每一样美食都承载着家乡的味道。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提倡就地过年,也因为项目工期紧,这是张文杰毕业后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使命光荣,他很早就决定留在上海过年。在现场,他需要管理工人、把控进度,协调上下家推进工作。“如今主体结构已经完成,现场要进行机电、室内装修、泛光照明等工作,这些都有专业分包,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协调。”每天他的步数平均达到1.5万步,一天打上20、30个协调电话是常有的事,最多的时候一天打50、60个电话。每天忙忙碌碌,一身工作服沾着各种灰尘、涂料。

第一次留在上海过年,张文杰不觉得遗憾,因为大学期间参军两年,他对不在家过年的感觉很熟悉。过年期间除了有2天要值班,其余时间他想好好休息,约上朋友大吃一顿,用跑步丰富这个不一样的春节。

留在上海过年的朱勇和张文杰还在讨论工作

 团团兵分几路为留沪青年送新春祝福 

90后项目工程师朱勇也收到了来自团团的慰问。这名青年突击队队长带着10多名青年奋战在项目的不同岗位上。

朱勇家在上海,但家中不少亲戚祖辈都在外地,特别是年过九旬的外婆在浙江海宁,每年春节他们都会举家去海宁给外婆拜年,今年提倡就地过年后,他准备在除夕给外婆视频拜年。

往年春节,朱勇的休息都随着工人的脚步,通常除夕前三四天开始放假,直到元宵节后恢复上班。而今年因为赶工期,整个春节朱勇的大年初一、初二和初四都将在项目现场度过。作为工程技术方面的工程师,朱勇需把控施工工艺、质量标准。

虽然这将是个忙碌的春节,但朱勇觉得值得,中共一大纪念馆项目是工程人一辈子的梦想,今年又是建党百年,更是意义非凡。朱勇在大学期间是入党积极分子,在参与这个项目时,他光荣地成为一名党员,对他个人而言更是使命光荣,“这次收到团团的新春慰问,是一份温暖更是一种激励,我会带领突击队队员更加努力的。”

除了中共一大纪念馆项目的青年收到祝福外,今天还有更多留沪青年收到了这份惊喜。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前往上海图书馆东馆在建工地慰问工地留沪务工人员;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前往闵行悦管家、鑫泽阳光公寓等慰问社区工作者、园区留沪青年;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慰问顺丰快递的物流从业青年;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前往燃气轨道慰问应急抢险岗位一线员工;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市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戴冰前往今明环境楼宇物业慰问留沪志愿青年。

此外,团市委各部室党支部、各直属机关党组织分别前往北横通道、花博会、杨浦旧区改造基地、特斯拉等重大项目所在地和交警总队、机场安检、热线运营中心、急救中心、疾控中心等城市运维和民生保障类岗位慰问一线留沪青年。

 走访持续至大年初七 走访近40个点位 

据悉,自团市委联合市青联、市学联、市红理会发出上海青少年留沪过年倡议书后,也同步推出了“青春温暖 大城有爱”——上海共青团关心关爱春节留沪青少年集中行动,通过“青春暖阳”“青春益学”“青春爱岗”“青春益友”“青春志愿”“青春伙伴”“青春旅途”“青春益趣”等八大板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暖心服务、志愿项目、美食教程,以及餐饮、景点等各类福利,让所有留沪青少年能在上海感受到家的温暖,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意思的春节。

而“青春爱岗”走访慰问活动将持续至大年初七,走访全市近40个点位,预计覆盖29000余名留沪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