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上海主要文化场馆备足了“文化年货”等你品味
2021-02-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春节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前下去文化场馆看展览,将是很多“就地过年”的人们的选项。为此,上海主要文化场馆都备足了文化年货,这些精心准备的文化年货有质有量,为上海的“文化春节”留下了完美的注脚。

  到上博看“牛事”  

生肖文物展是近年上海博物馆欢度春节的一个保留节目。今年则衍生到了海外,推出“卓荦迎新—中韩牛年生肖文物交流展”。上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展览是上博与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共同举办,共有8件/组文物亮相,其中包括上海博物馆馆藏的6件/组牛年生肖精品文物,以及来自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的2件交流文物。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博一楼大厅展出的4件文物,分别是来自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的“铁制嵌银丝方形火炉”“青瓷镶嵌牛纹罐”,以及上海博物馆馆藏的“凤纹牺觥”和“清康熙景德镇窑五彩耕织图碗”,从不同层面体现传统社会中的两大“牛事”:祭祀与农耕。

据了解,此次生肖联合展在中韩两国同时举办。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也正在展出上海博物馆选送的2件牛年生肖文物,分别为宋代划花番莲纹卧牛枕和明代牛形镜架。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韩国有一句古诗“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希望能为两地观众带去温暖向上的力量。

  到上图抢福袋  

2021年新春来临之际,上海图书馆启动了“阅动·新生” 新一年阅读季活动。记者了解到,这次上图阅读季活动的层次很丰富,主要包括讲座和展览。讲座方面,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的“上图讲座”将在春节期间启动全新系列讲座“非遗大课堂”。年初六的首场讲座邀请到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来讲“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与实践”。项兆伦将为听众讲解非遗的概念及门类,以及中国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形式方法,并介绍当下非遗保护工作的新局面。“非遗大课堂”今后将定期举行,这也是目前上海唯一的成规模的非遗讲座系列。

展览方面,“我记忆中‘最中国’的节日——传统节气征文展”洋溢着浓浓年味,一篇篇从“我记忆中‘最中国’的节日——传统文化使者网络征集活动”遴选出的优秀作品牵动了读者对传统节日、时令的回忆与感情。随文展出的还有颇具上海传统民俗特色的馆藏小校场年画。此外,“星火繁花——徐家汇红色赵巷主题馆藏文献展”、“历史的底稿——十七世纪以来中外报刊珍藏展”也吸引了许多读者驻足参观。

在防疫常态化之下,考虑到广大读者的实际借阅需求,上图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精心策划组织了“你的春节不孤单”新春阅读福袋活动,让读者在家也能享受到优质阅读。读者可从十多类图书中自主选择8册装入福袋,多样化的选择贴近读者生活。每只福袋还附赠了书签、便利贴等小礼物。上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殊时期,每册图书都经过消毒,通过快递送到读者手中,为读者的新年餐桌增添一道“文化大餐”。读者可将福袋内图书的归还至就近的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分馆,免去来回奔波之苦。福袋一经推出在8分钟内就被抢空,线上还将持续推出多期微阅读书单和数据库资源推荐。

  到艺术宫品幸福  

春节期间,中华艺术宫除了常设展览之外,另推出4个特别展览,包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金石力·草木心——吴昌硕与上海”“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间艺术新春展”“踏歌行—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

其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是重中之重,置身其中会让观众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幸福。为了这个展览,中华艺术宫也晒出了雄厚的馆藏资源。张充仁创作的雕塑《起来》,被置于展览序厅的显眼位置。这是如今坐落于淮海中路复兴路街心花园中那尊聂耳全身铜像的作品小样。刘旦宅的《披着霞珠迎朝阳》与陈逸飞、魏景山合作的《开路先锋》,分别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民群体与工人群体铺展史诗般的画卷。一幅三毛蹲在地上点爆竹的国画,来自张乐平,宣纸虽泛起点点黄斑,三毛步入新中国的这份小欢喜却看得人分外动容。以诗意江南水乡折射宜居生活的一组作品中,藏着吴冠中的《人之家》,黑瓦白墙的江南民居排布得颇有韵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十来幅宣传画被布置在一整面墙上,其中就包括流露出对新知识充满渴望的《书籍是知识的窗户》、为世界环境日创作的《愿我们有一个宁静美好的世界》、围绕特定节庆活动而绘的《上海市中学生运动会》《上海青年艺术节》、消防主题宣传画《防火安全 人人有责》。有着明快风格、斑斓色彩的这样一种绘画样式,曾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美术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代的印记从中历历可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