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苏州河|最精致的水岸休闲步行带,漫游看遍沪上百态风情
2021-02-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文、图、视频、剪辑

黄浦段绵延3公里,从南北高架到外白渡桥,设计定位为最精致的水岸休闲步行带——东段“苏河之门”(外白渡桥—河南路桥),突出“一江一河”交汇处的门户形象;中段“苏河之眸”(乌镇路桥—河南路桥),漫游看遍沪上百态风情;西段“苏河之驿”(乌镇路桥—成都路桥),享受滨河舒适生活。

如今,苏州河黄浦段移步换景,令人流连。最美花园、第一加油站、飞鸟亭……这些河畔美景,你打卡了吗?

“苏河之驿”

西段“苏河之驿”全长410米,是集绿地、道路景观、亲水平台为一身的大型公共空间。

在乌镇路桥西侧的河岸,设计师利用地势、房屋的高低差创造了一些高坡,种上绿植,再摆上座椅,俨然是可以休憩的平台,人在高坡上可休闲、可望水。

河岸上,多种颜色尺寸相同的预制水磨石块拼接而成的地砖和墙面,形成马赛克一样的多彩缤纷又过渡自然的铺贴效果,让沿河呈现出一幅水彩画般的画卷。

飞鸟亭

位于乌镇路桥西侧的公共亲水平台“飞鸟亭”,因造型酷似飞鸟而得名,是驻足停留的好地方。

亲水平台上原来只有朵朵白伞造型的遮阳物与座椅,功能相对单一。设计团队将遮阳物的材质改为铝板,呈现折叠造型,下面一排是座位,其上可以攀爬植物,起到很好的遮阳效果。

九子公园

沿着苏州河南岸一路向西,便是升级改造后的九子公园。改造前,九子公园对着河岸的一边是封闭的,设计团队打开九子公园的围墙,使公园与苏州河自然融合,仿佛是苏州河河岸向腹地延伸出来的公共空间。

打弹子、滚轮子、掼结子、顶核子、抽陀子、造房子、跳筋子、扯铃子、套圈子,九子公园以九种老式弄堂传统游戏为主题。从成都北路进入公园,图文并茂的九宫格拼图详细介绍了这九种游戏;公园内部,九组雕塑通过九子大道串联起来,一旁的标识牌上还描述了对应游戏的规则和玩法。

八号桥艺术空间

新闸路桥和乌镇路桥之间,一幢建于1908年的多层建筑伫立在河畔,这里曾是“中国通商银行第二仓库”和杜月笙私家粮仓。如今,它以“八号桥艺术空间——1908粮仓”形式全新开启,以举办艺术展示活动为主,给老仓库带来新的生命。

红砖清水墙的外立面以青砖嵌饰,仓库窗与门大量采用木纹形式,地板和立柱裸露着粗糙的木纹,墙面上陈年的白灰遮不住砖缝的裂痕,仓库古旧的历史原貌被尽可能地保留,古朴又前卫。

楼梯拐角处、黑铁库门入口处和仓库内部的墙壁上,建筑内到处都有各种颜色的警示标语,不禁让人想象,在这里曾经存放过多少重要的物资,从哪里运来,又运往哪里。

“苏河之眸”

改造前,苏州河黄浦段的很多河岸都被高高的防汛墙围挡,按照苏州河的防汛要求,防汛墙要达到5.2米。人站在防汛墙之外的河岸上,几乎不可能看到河水。

设计团队因地制宜,打破了这些“不可能”。在沿岸道路狭窄的苏州河黄浦段中段,将采用“玻璃防汛墙”,让行人可以轻轻松松看到河水。因此,中段有个好听的名字——“苏河之眸”。

第一加油站

行至苏州河南岸四川路桥,昔日的“第一加油站”依旧保存,1948年10月10日,这座加油站开幕营业,70多年来临苏州河而居,已被改造得焕然一新。

原来传统造型的红色加油站摇身一变,成了灰色的“苏河折”造型——仿佛从地面翻起的折扇,既有现代感,又与苏州河隽永含蓄的气质相匹配。

加油站还综合了服务和景观功能:从头顶拉下的悬挂式油枪,让人耳目一新,行人小道旁的加油机雕塑,述说着行业的历史。加油站楼上则咖啡飘香,品着咖啡,看着苏河流淌,在这里感受“慢生活”的悠闲。

“苏河之门”最美花园

主题为“苏河之门”的景观绿带中,设计师用多种植物构造了一座色彩明艳、美不胜收的“最美花园”。以花为媒,以林为调,最美花园将划船俱乐部与外白渡桥链接,将悠久船文化历史与生活艺术结合。

沿着园中112米长的步道蜿蜒漫步,粉黛乱子草和流线、色块形状的花卉图案缤纷镶嵌,与渐渐变色的色叶树融为一体,所有坐凳都以海鸥白为基本色调,采用水磨石工艺,异型加工,整体风格既统一又各具特色。

“最美拍照点”介亭

走过最美花园,望向苏州河岸边,一段30多米长的钢结构亭子架在两米多高的水泥墩上。这处亲水空间是利用原吴淞路闸桥拆除后遗留的水泥桥墩创造的,也是黄浦段东段“苏河之门”的标志之一。

设计团队给这段亭子起名叫“介亭”——介与借谐音,意为借桥墩而生。 富有现代感的不锈钢亭子,造型简洁明快,搭建在灰色的水泥桥墩上,透着浓浓的工业风。

站在“介亭”上赏景拍照,人的视线因亭子而“抬高”,视野绝妙:一边是奔向黄浦江的河水,一边是历史感厚重的外白渡桥,抬头远眺,陆家嘴地标建筑群隔江相望,不愧是摄影师们认定的苏州河畔“最美拍照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文、图、视频、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