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苏州河|未来的这一方天地,有“花”有“鸟”能亲水
2021-02-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 实习生 刘秦春

飞鸟亭、最美花园、第一加油站、介亭——钢结构亲水观光台……作为42公里中的重要一段,苏州河黄浦段从外白渡桥到南北高架绵延3公里。未来,这段“上海辰光,风情长卷”还会有哪些新看点?又将如何变得更美、更亲民?苏州河黄浦段的设计团队成员、同济大学建筑系章明教授领衔的“同济原作”工作室设计师王绪男说,在不远的将来,苏州河黄浦段会呈现更多令人流连的绝美景色,也会结合向腹地延伸的城市更新,把市民与这条久违的母亲河拉得更近。

“樱花谷”“泳池咖啡厅”

让历史建筑恢复生机

春天,在由原道班房改建而来的“樱花谷”,可以欣赏到樱花绽放的身姿。设计团队通过改造地形的方式,融合原有结构框架,并在上方架设景观平台。人可以通过斜坡走上平台观景,也可以下到“谷地”游览。结构框架的空格内,团队种上樱花,延续原第一加油站后方的“落英缤纷”。

在樱花谷不远处,有一幢红色小楼,这就是有百年历史的划船俱乐部。由于种种原因,建筑的东西两翼均被拆除,只有中间的建筑部分和原西翼游泳池的门楼保留至今。“这个建筑原来是比较舒展的,我们希望能还原它原来的体量。”王绪男说,“重建房子从现在的空间上来说肯定太过拥挤,所以我们想用比较抽象、艺术的方法,来追溯原来的建筑。”建筑东翼,团队设计的灯阵广场已经成型,灯阵的排列和形式正是从原建筑的屋架演绎而来,远远望去,划船俱乐部百年前的模样依稀浮现。建筑西翼,一个功能“复合性”的公共空间将于明年开放。

泳池上方,团队还将搭建钢构架棚,形式和原建筑的木结构类似,用以演绎原有木屋架的形制。棚架将种植爬藤植物,形成一个轻盈通透、爬满绿植的开放空间。

“人们虽然已经不能在这里面游泳了,但是可以下到泳池底部,喝喝咖啡,停留一下,甚至还可以作展览,办走秀。”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泳池咖啡厅”“泳池秀场”定会成为新一代“潮流圣地”。

水文站变身“健康魔方”

沿岸公共空间向腹地延伸

滨河空间越来越美,与苏州河紧邻的城市腹地空间也在逐个变靓。

苏州河畔,温州路尽头,一座水文站独自伫立,旁边仅有两组孤零零的健身器材。明年,团队希望把这片区域打造成“健康魔方”,改造成一个可供行人望水、休憩的公共空间。

方案经过调整,最终设计出一个类似于屏风的自受力结构,“像一个个小盒子,扭转一下就能把房子挡起来”。建筑的形象改善了,通风和采光也没有受影响,屏风下层还能和健身器材相结合。

城市的基础用地、景观绿地、活动空间……设计团队将城市运转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加以设计,使其公共化、开放化、艺术化、景观化,实现土地高效、复合的利用。

未来,黄浦区将结合城市更新,推动沿岸公共空间进一步向腹地延伸。在推进北京东路地区改造提升中,将滨河空间与北京路产业空间联通,打造环境更优美、生态更怡人的创新活力街区,形成科创和文创企业集聚的态势。

沿岸建筑的更新、腹地的联动等,更多“有故事的空间”将一步步、一点点呈现给市民。

“亲水”“入水”

打造临水而居的城市生活

“贯通开放只是第一步。”王绪男说,苏州河两岸的贯通开放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首先,团队希望能进一步梳理苏州河两岸的交通,释放出沿岸的慢行空间。“可以考虑限制南苏州路的机动车通行,把机动车道路面抬升,和人行道共板,形成一个特别有腔调的滨水步道,也可以整体当广场使用,上面允许走自行车,允许跑步,允许偶尔骑电瓶车,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中段狭窄的问题。”

谈起对苏州河的远期愿景,王绪男认为,目前,人们还只能“看水”,但无法“亲水”,更不能“入水”,而理想的滨水区域应该强调“城市生活和水面的结合度”,让市民能以各种方式享受水体。

“现在还有两条边界线,两道防汛墙,远期来讲,是不是可以进一步加强对苏州河水位的控制,把防汛墙降下来,把河的边界柔化?有的地方可以引水进来,有的地方可以走到河沿缓坡入水,未来水质进一步提升,人们甚至可以到水面上去活动,比如赛艇,比如游泳。”

“滨江临河逐水而居、聚而为市筑而为城”,有水的地方就有活力、有灵性。开放通透的滨水区域,让人们更多地走向水边,提升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 实习生 刘秦春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