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的春节不孤单,留沪的高校学生是这么过年的……
2021-02-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见习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焦玉玲 刘珊 姜岁寒 齐梦瑶 李芸舟

对于留校过年的高校学生而言,今年的春节并不孤单。有选择听讲座充实自身的、有自发去人民英雄纪念塔献花的,他们的假期生活精彩极了。

交大留校学子图书馆里喜过“学术年”

来图书馆看书、学习、写论文,过一个充满书香的“学术年”成了许多交大学霸们的选择。

为了让同学们在书香中感受特色年味,交大图书馆在正月初一上午特别邀请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高有鹏带来《春天的节日·伟大的中国传统》“鲜悦”讲座,生动讲述传统佳节春节及其所承载的文化内涵。讲座同步在线上直播,为所有交大师生奉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讲座开始前,高有鹏教授铺纸研墨、现场挥毫,笔走龙蛇间,几个篆体的“年”字、“福”字、“春”字和“喜”字便挥就而成,伴着墨香跃然于红宣纸上。同学们在结满灯笼的阅读空间内四散围着,在过年的喜庆气氛中近距离感受中国书法文化的魅力,几位幸运同学还获得了手写的新春祝福。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上海交通大学部分学生选择就地过年,假日里来图书馆阅读、学习成为了留校大学生的首选之处。为了给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学习环境,图书馆特别发布了春节期间开放安排的通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春节期间开放不闭馆,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过年好去处。

同济留校学生前往人民英雄纪念塔献花

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一。一早,同济大学寒假留校学生王涛就早早地起床,找出了放置已久的迷彩军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准备再次穿上这身曾跟随他远赴黎巴嫩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的军装,前往人民英雄纪念塔缅怀先烈。

这场由王涛自发组织的活动一经号召,第一时间得到了同样来自同济大学春节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的六名退伍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出发之前,他们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举行了一场升旗仪式,踏着整齐的正步,将一面崭新的国旗护送到国旗台上,见证五星红旗在农历辛丑牛年的第一个清晨冉冉升起。

升旗完毕后,他们立即出发前往位于黄浦公园的人民英雄纪念塔,向烈士默哀、敬献鲜花,表达对英烈的追思缅怀,并瞻仰学习了浮雕上先烈们的伟大斗争业绩。随后,几位团员青年共同在人民英雄纪念塔前重温了入团誓词,立志不忘初心使命,牢记“同济天下”的精神,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循着英雄们的足迹不断前行。

上海海事大学举行迎春游园会

在春节到来之际,上海海事大学为留校学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迎春系列活动。2月11日下午,迎春游园会在学生服务中心举行,此次迎春游园会除了设置猜灯谜、趣味跳绳、健康蛙跳等项目外,还加入了同心协力“幸运传递”、打沙包、滚铁环、套圈投壶等适合学生们自由组团、组队或单兵作战的内容,以多样的形式吸引学生广泛参与。

为满足来自全国各地的留校学生不同饮食需求,学校食堂精心准备了种类众多的菜品,食堂师傅也很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年夜饭,从菜谱设定、原材料选购再到菜品烹饪、摆盘造型等各个环节都下足了心思。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除夕年夜饭学生将在食堂就餐,所有菜品摆在窗口,以自助的形式供学生选择,旨在让留校学生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今年寒假,学校有200余名学生因实习、假期打工、参加社会实践、疫情等原因不能回家过年。后勤中心、学生处、团委、各学院为寒假留校学生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学校还为学生提供了免费餐券,留校学生可凭餐券在大年初一至初三在校食堂免费用餐。寒假期间学校还为部分留校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刘珊 姜岁寒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