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苏州河|畅想摩登,诗话苏河
2021-02-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 实习生 汪福霖/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苏安段苏州河两岸贯通工程全线6.3公里,地处城市中央活动区,是苏州河重要的展示窗口。据上海市政总院景观规划院设计三所所长助理、青年设计师马婧介绍,本次静安段的苏州河两岸贯通秉持“上海新地标,静安苏河湾”的设计愿景。目前,苏州河静安段景观绿化已正式开放。

▌北岸·总商会区段:摩登花街

地址:河南中路至山西北路

整合现状绿地,优化香樟、银杏等特色乔木林冠线,丰富林下花镜组团,一体化打造可游、可赏、可停留、可互动的摩登花街。设计实施绿地面积约5600平方米,其中50%来自本系统整合后的新增绿地。增补银杏为主干树种,构建滨水金色大道,组合式花境结合林荫步道小径配置,选用可持续性长效品种:观赏草类植物品种如蒲苇、茅草等,宿根类植物品种如墨西哥鼠尾草、艾斯芙苔草、常绿萱草、金千层、红千层、蓝雪花、银边菊、大叶泽兰、新西兰剑麻、澳洲朱蕉、八仙花、银边八仙花、矾根等。缤纷的花境拓展建筑外延空间,构成商业步行共享花园街区。花坛细节融合华侨城建筑立面色彩元素,花池采用玫瑰金色挡板勾勒,铺装采用复古马赛克点缀,增添色彩变化。趣味烛台灯具与花钵组合,平台上设伞座若干,营造步移景异、观花成群、生态宜人的街区花园式共享空间,打造摩登花街,品味海派风尚。

北岸·总商会区段:阅读静安

地址:河南中路至山西北路

提炼苏州河沿岸建筑符号,镌刻在河畔凭栏。将城市记忆雕琢防汛墙侧线条,局部选用上海特有ART DECO建筑装饰符号,并镶嵌复古马赛克。运用预制混凝土定制防汛墙样式,艺术化呈现材料质感,传承历史厚重,体现当代雅致简约,并与环境融入。晚间透光混凝土与灯带形成星光墙体,呈现浪漫风情。

防汛墙部分顶面镌刻建筑故事铭牌,将建筑赋予阅读,文字化为盲文,让城市诗意飘荡在苏河水岸。塑造可倚靠、可触摸,亦可阅读的凭栏滨水空间。

北岸·总商会区段:穿梭·畅想

地址:河南中路至山西北路

静安穿梭——河南路桥下充分转化多余的空间,以连环画、摄影作品的方式,表现“静安穿梭”的意境,步移景异,视幻体验,展现静安的城市变迁。

苏河畅想——提炼1921至2021静安百年时光,融合生活场景与城市风貌的画墙,贯穿在桥廊之间。桥廊处,运用锈色耐候钢板剪影装置,再现老上海的车水马龙,定格中国民族工商业繁荣的时空场景。剪影元素取材于1935年《商业月报》的杂志封面总商会建筑样式。时光过隙,邂逅溢彩的苏河畅想。

北岸·四行仓库区段:马路印记

地址:西藏北路至乌镇路

挖掘区域历史底蕴,将周边商贸特色历史街区版图,与历史建筑符号转化为地刻线条,融入滨水景观。于步道方寸间勾勒苏河记忆,行走间感知时光交错的城市意象。将消逝的“路名”,镶嵌在70余米长的景观墙上,留下了静安时代变迁的市民情感。

北岸·四行仓库区段:诗话苏河

地址:西藏北路至乌镇路

对现有滨水空间进行提升改造,不同标高层级平台与林荫花境结合,家具小品与伞座组合,构建宜人的亲水空间。与周边仓库建筑呼应的ART DECO滨水栏杆形式,源自于原四行仓库建筑窗花样式,透过窗户照见历史。于滨水栏杆处,呈现诗话长卷。作品来源于联合《新民晚报》全国征集静安苏河诗歌,共获1403首,评出得奖作品21首。将获奖作品镌刻于滨水栏杆上(总长约80米)。并与作家赵丽宏先生的《苏河夜航》《童年的河》进行文学对话,为城市取样。构建场所精神,共谱人民书写的水岸,人文阅读的河流,城市关怀的滨水。

北岸·四行仓库区段:苏河之声

地址:西藏北路至乌镇路

将苏河之声转化为二维码镌刻在座椅上。游人轻扫,即刻跨越时空,触摸城市温情,耳畔独享,聆听滨水诗篇。邀请过传忠、曹雷、刘家祯等艺术大家;潘涛、吴斐儿、尹红、李元、赵覃等播音大拿以及“夏青杯”获奖残障人士团队为诗词赋声。并请王彦之(东亚语言文化学者)担纲诗词中英文翻译。

诗词作品来自全国各地民众对苏州河贯通静安段的城市畅想,共获千余篇,由《新民晚报》甄选佳作一百首。以聆听的方式散落于静安苏河湾近百处停留休憩空间。

北岸·福新面粉厂区段:时光版图

地址:大统路与共和新路之间

本区段腹地狭窄,设计充分研究场地空间关系,非机动车道采用弹石铺地,实现建筑、非机动车道、滨水绿地一体式打造,呈现街区式的景观界面。将福新面粉厂建筑形态和商号印记以地刻的形式对外展示,演绎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历程,承载昔日的人文情怀。

一条水岸连接起城市轨迹和历史的节点,绚烂的时光纵轴支撑起苏州河的人文历史、腹地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 实习生 汪福霖/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