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前一天,她用这种方式告别“单身”
2021-02-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2021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有些人的归途变成了逆行坚守,有些人的团聚变成了就地过年。回家过年的理由可能只有一个,不回家的理由却各有不同。这样走心的文案其实是静安公安分局团委发起的“青春守岁人”青年平安志愿者的招募贴,仅仅一小时不到,活动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再过几个小时,我老公就要来接亲了,希望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彻底告别‘单身’。”95后志愿者赵佳丽说。昨夜今晨,上海气温骤降,但抵不住大家的热情,住得最远的志愿者从临港出发风尘仆仆来到静安。记者分别前往静安区曹家渡、大宁商圈及周边居民社区,跟随两路青年平安志愿者,直击他们守护上海的温馨一幕。

00后95后,这次轮到我们来守护申城了

年初四晚上8点30分,记者跟随青年志愿者来到大宁路派出所准时上岗。从集合签到,参观综合指挥室、警营文化展厅,了解现代化基层派出所。再到岗前培训、分发装备、分组巡逻,尽管天气阴冷,但是特制的橙黄色“青春守岁人”志愿者马甲在社区里却成了一道青春“年味”。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一名高一学生,田野以前不太理解这句话。这次和警察叔叔一起巡逻,体验春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任务。“我一下子明白了,正是因为许多像警察医护人员这样的职业坚守岗位,我们才能和家人一起开心过年,而他们却不能回家团圆。”这位喜爱书法的“00后青春守岁人”还带给执勤民警一幅亲手写的书法“可爱的人”。

从16岁开始当志愿者的应急救援志愿者赵佳丽是1995年出生的,很长一段时间,她是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签到时扫了一眼报名名单,她激动地发现,此次不少00后、95后也加入进来,她终于荣升为“大姐大”。

因为受过专业的训练,赵佳丽帽子上夹着强光头灯,巡视时显得酷酷的。此次,她被分在青年民警吴永杰警组,在大宁商圈开展禁燃禁放宣传和治安面管控。当得知自己的“带教师父”就是在安义夜巷、山羊脱口秀上频频亮相的网红反诈民警时,激动得拍了好几张合影。“上海的警察无论是出警速度、执法温度、解决事情的效率都很高,他们说我们这组CP叫‘警医卫’。”

在采访中,赵佳丽还透露说,因为响应号召,不搞聚集性活动,所以她和老公决定不办酒席了,用接亲的方式替代。自己年初五就结婚了,希望在婚前倒计时几个小时用特别的方式彻底告别“单身”。

在大宁商圈巡逻时,一名女生焦急地找到吴警官和志愿者,希望能为她找回丢失的手机。吴警官拨打了女生的手机,手机接通了。原来是被商场的保洁阿姨捡到了,对方答应立即将手机送还给失主。

而在曹家渡派出所,一场迷你粉丝见面会正在上演。2001年出生的医学生小方见到了追了两年的网红民警周世奇和马晓亮组合。去年,小方参加了北站街道的青春守岁人活动,今年再度报名属于“二刷”。诚意满满的她更是横跨了小半个上海,专程从周浦赶到曹家渡。“看到身边有小伙伴当了志愿者,我也积极报名了。想着为留沪的人们做些什么。”

夫妻、亲子、同事组合,干活不累

记者发现,这次青春守岁人活动中,不仅有情侣档、夫妻档、亲子档,还有同事档。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大家的感情再度来了一个升温。

大年初四晚上8点上岗前,所有志愿者和民警一起拍下了上岗集体照。此次,来自临汾名城的青年业委会委员周浩带着6岁的儿子周鸣岐去了粤秀新村巡逻,守护小区平安。周浩告诉记者,他家一共是一家四口,其中他和儿子报名了志愿者活动,妻子是居委干部春节期间在小区里值班,而12岁的大女儿则在家里看家护院守好家里,四个人分工有序。“这次因疫情防控,有机会与很多无法回家过年的朋友一起留沪。我主动报名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感受这座城市的年味和温度。”

“上海是一座很有安全感的城市,我想这与这座城市的平安守护者的辛劳付出是分不开的。”素质高、形象好、执法专业、有温度是周浩对上海公安民警的印象,“我非常反对那种动不动就吓小朋友再不乖叫警察把你抓走,等到真的需要警察的时候,孩子会害怕的。” 

在守岁活动结束后,大家聚集在大宁派处所的食堂吃着热气腾腾的夜宵。眼尖的记者发现了一对CP,1993年出生的孙雪婷是北区电信局团委书记,当了解到爱妻报名志愿者活动后,长她六岁的老公金焰毫不犹豫放弃了和兄弟聚会的机会,和妻子并肩巡街守岁。“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经常会在大宁商圈穿行,但从未那么晚领略夜大宁的魅力。”

“原来你也是华建人啊。握个手。”在志愿者活动现场,一个又一个“华建人”找到了集团的同事。华建集团团委书记周慧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对于华建集团的青年来说,又有了更多不同的意义。很多的华建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原年人”的行列,留沪过年。华建集团团委也整建制组织青年设计师进警营,用青春足迹开展“守沪”志愿行动,丈量城市温度。“这次我们有30多名志愿者报名呢。”

鼓励青年参与城市平安治理

受访者/图

在谈及策划这场活动的初衷时,静安公安分局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静安公安青年正全力投身更高水平城市平安建设,除了警务科技的发展,汇集全社会的“智慧”为平安建设提供新方案、新理念也非常重要。这其中,青年是不能缺位的,正因为有了社会各界青年的参与,我们的群防群治、平安建设才会走得更坚实、更友好、更有活力。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分局“除隐患 铸平安”等中心工作,不断优化项目,更好地吸引在沪工作生活的青年朋友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平安志愿服务,

据悉,与公安青年搭档,两个半小时的站岗、巡查、宣传,年初五零时30分,50名“青春守岁人”一起完成了他们人生第一次的平安志愿任务——辖区烟花爆竹“零燃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