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苏州河|母亲河畔朝气蓬勃,90后建设者青春向阳
2021-02-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

去年年底,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已经实现基本贯通,苏州河长宁段全长11.2公里,占了四分之一。拓宽的华政段,打通的海烟物流段,糖果色的桥下空间改造,“火烈鸟”运动场,苏州河长宁段岸边精彩不断,背后有长宁区建管委交通科的全员努力,其中更有不少90后的力量。

为健身步道“长胖”

90后实地走访数次

来到万航渡路、华阳路路口,就能看到苏州河慢行步道的标牌,沿着小路一路向苏州河走去,走过小铁门,长宁区苏州河健身步道(华政段)就在眼前。步道一侧是隔着防汛墙的苏州河,一侧就是华东政法大学校园。

这段步道2019年8月完工,全长920米,作为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东延伸段最大的亮点,华政段自开放以来,便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休闲锻炼,天然的河湾景色别致,一步一景让人惊喜连连。

但因为受空间所限,这段步道最窄的部分宽度不足1.5米,两人交错而行需要侧身让路。住在附近的居民虽然很开心这段步道贯通,更希望步道能宽一点,“不少喜欢跑步的人也会来这条步道跑步,有时遇上他们,我和老伴需要先让他们过去。”诸阿伯说。

90后王泽华是长宁区建管委交通科的工作人员,也是这段步道的负责人。听到市民反馈后,她前后去了数次现场查看,和同事一起研究拓宽的可能性。最后决定将步道边的三排冬青树移除两排,只留下一排。移除的冬青树或是移植到华政校园的围栏后,或是移到校园内种植。在绿化移除后,铺上侧石,增加步道面积。

自2020年10月中旬进行局部改造后,几处不足1.5米的地方进行了拓宽,普遍达到1.8至2米,方便2-3人并排而行。“工期约半个月就完成了,拓宽后的华政段可以给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滨水休闲空间。”王泽华说。

如今华政段不仅仅是宽敞了30-50公分,高的灌木被移除后,视野变得更加开阔。王泽华有空会去华政段走走,以一位普通市民的角度走在这段苏州河慢行步道上,一边是苏州河,一边是华政优秀历史保护建筑,沿着步道还有花卉、矮灌木,心情也特别愉悦。

让互动雕塑更“精致”

还原齿轮所有细节

东起剑河路,西临祁连山南路桥,苏州河健身步道(海烟物流段)在去年12月全新开放。亲水花镜广场、星空驿站、流星吧台、互动雕塑,665米的步道上静谧又精彩。

从北翟路、平塘路口进入全新开放的健身步道,一侧苏州河,一侧绿植、花草,塑胶步道上不时出现齿轮图案。一路向西走能看到标志性的互动雕塑,由一座站在自行车前的少女和一座齿轮状的景观雕塑组成。为呼应海烟物流公司的运输、物流等元素,该段景观进行设计时,引入了机器和齿轮的造型。不同颜色,大小、形状各异的齿轮构成了雕塑形态。值得一提的是,雕塑本身还是一张可供市民休闲的长凳。

在步道西侧临近祁连山南路桥,一段半人多高的防汛墙在白天黑夜又是两个模样。白天,砖红色的墙体衬托着白色齿轮图案。到了晚上,每个齿轮图案都会发出柔和的嫩黄色灯光,形成了景观灯光,不仅为晚上前来步道健身休闲的市民提供安全照明,也增添了趣味性。

海烟物流段也耗费了王泽华很多心血,因为隶属于物流公司,前期方案就谈了好几轮,前后酝酿了近1年。这里还将部分一级防汛墙改造成了二级防汛墙。

细节上则更讲究。如今走在海烟物流段,能看到地上的齿轮。王泽华说,刚开始齿轮造型的设计十分复杂,完全还原了一个齿轮该有的所有细节,但发现施工上存在难度,几经修改沟通,才改成如今的样子——从运输车辆齿轮的形状抽象而出,效果简洁,施工容易。以什么形式呈现又几经讨论,“如果用喷涂的形式喷在步道上是很容易掉的,最后采取了防滑不锈钢齿轮嵌入走道里。”

位于平塘路路口附近的星空驿站是最新亮相的。这一廊架构筑物采用了新型高密度透光混凝土,晚上室内的灯光会通过透光纤维透出光亮。驿站里设有洗手间、直饮水、休息座椅,还有相关宣传手册,这里是苏州河长宁段沿线首个驿站,也为市民休闲增加了好去处。

对王泽华而言,海烟物流段是家门口工程,她就住这附近,每天骑着电瓶车上下班都会经过。从刚开始施工时道路、绿化等配套一无所有,到逐渐有了步道、绿化、雕塑,这名90后亲历这一变化过程,感慨万千。

如今,王泽华晚饭后也会来苏州河边走走,这时候她觉得自己也是苏河贯通的受益者。当看到老人携手散步,年轻的父母在这里遛娃时,作为建设者的成就感又油然而生。“做工程很累,我们要和相关部门沟通,要和施工单位沟通,常常白天跑项目,晚上还要整理白天的情况,但能力提升也很快,十分锻炼人。”

 [动态] 

精心打造慢行生态网

苏州河长宁段东起江苏北路,西至外环线,以健身步道为连线,沿岸串联起10个公园,同时,苏州河长宁段将公共空间贯通理念向腹地纵深拓展,西部连接6.25公里外环绿道,中部在苏州河的支流新泾港打造3.7公里沿线慢行系统,逐步形成一张慢行生态网。

长宁区在贯通过程中积极争取沿线单位和小区的支持,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人民。对华东政法大学、海烟物流、DOHO园区以及三个居民区,按照“共享沿河空间,借地不改变用地性质”的思路开放苏州河沿岸空间,实现借地贯通,其中在华政还拆除了11处违章搭建,实现拆违贯通。在苏州河支流建设通协河、朱家浜、纵泾港三座景观桥,实现架桥贯通。

受到苏州河防汛墙5.2米绝对高程限制,中心城区很多区段临河不见河。长宁区通过在万航渡路(华阳路-江苏路段)、长宁路(天中路-威宁路段)将市政人行道抬高,在海烟物流段、滑板公园段和虹桥河滨公园段把一级防汛墙改为二级防汛墙,打造二级亲水驳岸,在苏州河(北渔路-长宁路段)进行局部抬高临河空间,将华政校园原有的步道整体移位至防汛墙边,在多个区段美化防汛墙等各种方式,优化亲水体验,实现临河可见河,给市民更好的观景感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