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苏州河|“珍珠”浑然天成,“项链”一路璀璨
2021-02-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长宁拥有11.2公里的苏州河岸线,东起江苏北路,西至外环线,以健身步道为连线,串联起沿线临空音乐公园(1号公园)、临空2号公园、滑板公园、风铃绿地、苏州河中环桥下空间、天原河滨花园绿地等“珍珠”,这条连接市井百态的城市“项链”值得漫步、欣赏、打卡。 

苏州河,见证着上海成长发展的历史进程。从外白渡桥至外环线,苏州河两侧岸线共约42公里,涉及黄浦、普陀、长宁等六区,至2020年底已基本实现贯通。

苏州河健身步道华政段

地址:万航渡路近中山公园3号门附近

鸟语花香,秘密花园,作为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东延伸段最大的亮点,华政段自开放以来,便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休闲锻炼,天然的河湾景色别致,一步一景让人惊喜连连,但因为受空间所限,这段全长920米的步道,最窄的部分宽度不足1.5米,两人交错而行需要侧身让路。

2020年10月中旬,路段进行了局部改造、升级,几处不足1.5米的地方进行了拓宽,能普遍达到1.8至2米,方便2-3人并排而行。拓宽后的华政段给市民提供了更加舒适的滨水休闲空间。

凯旋路桥下空间

地址:凯旋路、万航渡路交叉口

凯旋路桥下一侧是儿童游乐场,罩着柠檬外壳的儿童攀爬架,一旁“伸”出一根圆弧枝蔓,挂上了秋千椅。围墙画上了花卉。还有根据孩子的身高装上了高低不一的哈哈镜。

另一侧除了休憩长椅外,还设置了双位上肢牵引器、双位太空漫步机、腹肌训练器、双功能转腰器等健身器材。两个黄色挡风小亭子分别设有秋千和弹跳板,甚至还有一桌轨道式中国象棋。

这一打卡地以圆形彩钢与柠檬黄色为设计元素,这里的儿童游乐设施柠檬茶,是一颗量身定做、独一无二的糖果哦!

▌虹桥河滨公园

地址:长宁路2080号

整个公园被苏州河环抱,公园内有极具特色的亲水平台,透过它可远眺河面和两岸景观,此外,园内的步道旁种有高大的柳树,垂下的柳条随风摇曳,很适合漫步。

这片区域原本是国营上棉第二十一厂,如今在公园门口就竖立着著名雕塑家杨劲松的代表作《瞬间》,作品取材于当年上海廿一棉纺织厂一群纺织女工的历史照片,用剪影的艺术形式记录下了当年这些创造历史的纺织女工们。漫步公园,欣赏苏州河,驻足雕塑前,了解一段历史。

外环林带生态绿道

地址:外环线以西100米林带(苏州河-沪青平蓄车场)

长宁区外环林带生态绿道位于外环线以西100米林带,总长度6.25公里,目前最北端已经与苏州河健身步道相连,游客可以一路沿着11.2公里的苏州河健身步道和6.25公里外环林带生态绿道休闲健身哦,沿途可以尽情欣赏苏州河和外环西河的美景。

苏州河中环桥下空间

地址:北翟路中环桥下

苏州河中环桥下空间更新项目,涉及苏州河、新泾港、哈密路所围的约3.5公顷的桥下空间,按北翟路和中环线分为四个象限。

目前正在建设东北象限,以象征自由、青春与热爱的“火烈鸟”为主题,这一空间包含了桥下绿地、旋转楼梯、两层观景平台、健身步道以及位于高架下方的洛克篮球公园。

区域内四个桥墩立柱上都以少女心爆棚的粉色打底,每根立柱上都绘了两只火烈鸟。其中一根立柱被“火龙果色”旋转楼梯包裹着,沿着楼梯走上二层平台,能俯瞰整个以粉色为主的篮球场,场地边,苏州河滨水空间铺上了蓝黄相间的健身步道,十分亮眼。

这里是能出大片的地方,爱拍照的姐妹们不要错过了!

苏州河健身步道海烟物流段

地址:北翟路、平塘路附近

2020年12月1日,苏州河健身步道(海烟物流段)全新开放。海烟物流段是二期西延伸段5.6公里步道建设中的关键节点。

步道别出心裁地加入了“齿轮”元素,打造波纹样式的亲水围栏。路段中有标志性的互动雕塑,由一座站在自行车前的少女雕像和一座齿轮状的景观雕塑组成。雕塑本身还是一张可供市民休闲的长凳,凳子表面刻有“寻找苏州河畔的历史印记,见证城市发展和时代变迁”。

为实现滨水景观亲水性、景观视野开阔性、景观层次丰富性,步道场地部分的一级防汛墙调整为二级防汛墙,从而释放了宽6米的防汛通道公共空间。

在步道西侧临近祁连山南路桥,一段半人多高的防汛墙在白天黑夜又是两个模样。白天,砖红色的墙体衬托着白色齿轮图案。到了晚上,每个齿轮图案都会发出柔和的嫩黄色灯光。

亲水花镜广场、星空驿站、流星吧台、互动雕塑,665米的步道是一个放松、休闲的好地方。

临空滑板公园

地址:通协路151号

这处免费、专业、安全的练习和交流场地,现已全面对外开放。

公园分为专项滑板区、休闲公园区、景观桥、疏林草坡区。其中,专项滑板区包含一个专业滑板场和四个迷你滑板场,可以让滑板运动爱好者畅游整个区域。休闲区包含开放的草坪、避雨亭、亲水空间及丰富多彩的植物,为游客提供一个轻松漫步的游园空间。

临空音乐公园(1号公园)

地址:广顺北路592号

临空音乐公园(1号公园),是沪上首座音乐主题公园,总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公园以音乐为主题进行打造,其核心场地的轮廓设计恰似一把电吉他,核心位置就仿佛它的音孔。公园设有音乐舞台和观演大草坪,音乐元素穿插在公园的各个角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