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继英雄之志,为时代奋蹄
2021-02-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

这是肖思远战地日记中的一句话,既是宣言,也是信仰。

肖思远和他的战友陈红军、陈祥榕、王焯冉把生命的最后一刻留在了昆仑雪山,留在了祖国边疆。面对黑压压的漫山外军,祁发宝张开双臂拦于前,虽千万人吾往矣,只因他的背后是祖国,寸土不让。

他们无愧英雄之名,无愧华夏风骨,他们的英勇事迹从雪山之巅飘向了祖国的九州大地,足以让每个国人赞叹戍边英雄的义胆雄心,体会他们的冲天豪气。

子去丑来,和煦的阳光洒满祥和的都市,新的一年人们开始了新的旅程,而从边疆传来的那一幅幅画面,那一段段视频,让都市的人们在安详中感受震撼。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和平时代,只因有人在捍卫国土,守护和平。

这些90后、00后的戍边战士与我们都市中的年轻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也有着快乐的大学生活,在西北师大,陈红军和他的室友们一起苦读,一起打篮球,一起旅游,然而在毕业的那一刻,原本已经通过公安特警招录考试的陈红军,在得知征兵号召后,毅然走进热血兵营,投身祖国的西南边陲;他们也期待家人团聚,娶妻生子,肖思远牺牲后,父母都不忍把这个消息告诉他的女友……

但他们以自己的使命、责任和事迹,成为了中华大地的英雄,肉体凡胎之中,他们有钢铁般的意志,有着守护祖国和子民的梦想,他们延续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魂。

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中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总书记期望这些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的老战士们,继续发光发热,用他们的经历和故事,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建党百年,时代在变,但初心不移,传承依旧。戍边英雄们,用他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和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中国军人的热血战歌,我们广大青年铭记英雄的同时,更应该在激励中奋蹄前行,在新时代中履行自己的使命。

传说“子咬天开,丑行地辟”,牛自古便是辟地之灵,时至当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我们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时代的车轮轮转不息,“十四五”已经开局起步,李强书记在谈到上海新年的目标时也指出,努力把“五个新城”建设成为上海承担国家战略、服务国内循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载体和令人向往的未来之城。推动“五个新城”建设这项全市重大战略任务加快落地落实,是党员干部的使命,更是我们上海青年一代的使命。

在加勒万河谷的一块崖壁上,“山河如故、平静安宁”八个大字遒劲有力,远在东海之滨的上海青年们,让我们发扬“三牛”精神,奋蹄急进,在我们的城市也写下八个大字——“扭转乾坤,气冲斗牛”。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