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96岁的“女先生”,用诗词文化感动国人
2021-02-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女诗人叶嘉莹日前获评“感动中国人物”,这引起了读者对这位96岁高龄的“中国最后一位女先生”的敬意。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这几天叶嘉莹的图书成为书市新热点,一些图书已经开始加印。

叶嘉莹是古典诗词大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长期致力于古典诗词的创作与普及。此次《感动中国》组委会在给予叶嘉莹的颁奖辞中写道:“桃李天下,传承一家。你发掘诗歌的秘密,人们感发于你的传奇。转蓬万里,情牵华夏,续易安灯火,得唐宋薪传,继静安绝学,贯中西文脉。你是诗词的女儿,你是风雅的先生。”

而在颁奖盛典的现场连线中,叶嘉莹分享了自己的心愿,“我教了一辈子书,除了作为一名教师,一无所长。我现在正在计划完成的,就是把我们中国古代的诗、文、词、曲等文学创作的吟诵的声音传下去,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要开始做这种录音了。我希望最后我能够完成这个,把我们民族美好的文化传承下去。”

叶嘉莹倾注一生精力推广诗词文化。这些日子,叶先生的书一直很热销。记者了解到,叶嘉莹是个高产的作者,目前市面上较新且较全面的是中华书局2018年推出的《迦陵说诗》全7册,和中信出版社2015年出版的《给孩子的古诗词》。钟书阁徐汇店店长朱兵告诉记者,这些书在春节期间销售得都很不错,而且不仅仅只在春节,平时也都是畅销书。“近些年人们越来越感觉到诗词在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其实也是叶先生这一代诗词大家常年普及推广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由陈传兴导演的叶嘉莹传记电影《掬水月在手》全国公映。同名图书《掬水月在手——镜中的叶嘉莹》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全国出版发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