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盲盒”卖疯了,盲选“惊喜感”能长久抓住读者心吗?
2021-02-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南京先锋书店线上书店的图书盲盒卖疯了,一个多星期就有数千个销量。记者了解到,目前“图书盲选”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不过“盲选”是否等于“盲从”,这还是引起了一些热议。

 图书盲选越来越火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先锋书店网上旗舰店目前共有“一份独予的礼物”“生日快乐盲选”“新年快乐礼物盲选”等大约12个种类的盲盒在售,这些盲盒中,主要有2到3本书组合和图书+文创产品(趣味冰箱贴、钢笔、日历等)组合,价格98元到268元不等。

先锋书店相关负责人许黄缙告诉记者,这些图书盲盒受到了读者尤其是青年读者的热烈欢迎,目前每个月盲盒的销量都在3000个以上,最多一个月线上线下的盲盒共售出5000个。这个销量远远超出常规图书的销量。

近两三年来,“盲盒”开始逐渐成为各个行业的热词。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盲盒行业市场规模为74亿元,2021年预计将突破百亿元。而在过程中,图书盲选也越来越成为时尚,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欢迎。记者注意到,现在做图书盲选的书店有不少,同时有一些图书馆也加入了盲选的行列。去年12月份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就率先开启了图书盲选,由图书管理员根据学生的需求配书。

图书盲选的实质就是读者把图书的选择权交给书店或者图书馆。许黄缙告诉记者,他们做盲盒是因为一直收到很多读者的反馈,自己有很强烈的阅读需求,但是面对浩瀚的书海,他们完全无所适从,还有就是想送一些书,但是不知道送什么好。“我们对图书的了解应该会比读者更多一些,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读者的需求,为他们找到最适合他们的那本书。”

 阅读“惊喜感”会产生新的盲从? 

上海读者陈先生昨天收到了他在春节期间购买的一个图书盲盒。“查收包裹的时候,就像抽奖一样,小心脏砰砰跳,买书到现在从来没有这样过。”陈先生告诉记者,图书盲盒最吸引他的就是这种拆包装的“惊喜感”。当然现实有一点残酷。陈先生收到的盲盒中有三本书,一本是他本来就有的(按照规则,可以换书一次),一本不合他的胃口,一本“马马虎虎”。“下次买书,还得自己买,体验过一次也就行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图书盲选的推动力大多还是停留在提供“惊喜感”的阶段。但是显然,“惊喜感”早晚会淡化,图书盲盒很少有回头生意,这就给图书盲盒的未来造成了新的不确定性。“其实一直有一个问题大家都在谈论,盲盒所带来的阅读‘惊喜感’是不是会产生新的盲从。读者是因为选不好书,而把选书权交给了书店和图书馆,但如果书店和图书馆不能胜任,那读者的困扰依然存在。”资深出版人李德明告诉记者。

对于这一点,其实书店也有很清醒的认识。许黄缙说,他们盲盒上就印了“阅读是一场冒险”这一句话,说白了,图书盲盒玩的就一种刺激和惊喜,但是如果只有刺激,那书店也就成了借盲盒清库存的“收割信任”的不良商家了。“盲选是一种形式,但仅仅靠着‘惊喜感’是不能长久抓住读者的,这也不是盲盒最重要的价值,具有内容创造力的高品质的产品才是盲盒的核心,对于书店盲选而言,就是好书和好的文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