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一年,他为青藏高原上的孩子们插上音乐的翅膀
2021-02-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今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在上海的获奖名单中,嘉定区杨柳初级中学的退休教师赵兴洲名列其中。他将退休之前的最后一年多的教学生涯,挥洒在了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为那里的孩子插上音乐的翅膀。

2019年9月,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发布援青报名通知后,赵兴洲立刻有了参与念头,2019年10月,赵兴洲成为了青海果洛州久治县的民族寄宿制中学多年来的第一位专职音乐教师。

果洛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巴颜喀拉山和阿尼玛卿山之间。去高海拔地区工作,首先要过身体这一关。寒冷的天气和稀薄的氧气,让初到这里的赵兴洲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早上起来鼻孔里都是血块。

“最开始的时候,我走路像踩棉花一样,走一会儿就喘得不行,不过熬过去就好了,我一直坚持没吸氧。”赵兴洲没有被高寒缺氧的气候吓退,努力克服高原反应,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给孩子们展现最好的一面。

在去音乐教室进行课前准备的时候,赵兴洲发现,仓库里堆满了乐器:大提琴、小提琴、小号、钢琴、电子琴等等。因长时间缺乏维护,有的乐器断了弦,有的缺少配件。一阵酸楚涌上心头,他一个人把所有乐器都整修了一遍,把音乐教室打理了一遍,并暗自下定决心,支教期间一定要为这里的孩子学习音乐打下良好的基础。一周后,音乐教室里第一次响起了动听的钢琴声……

从最基础的乐理开始教起,赵兴洲编写汉语课件,教孩子们识谱、节拍、乐器。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和同事谱写了7首乐曲,有的讲述着援青干部的平凡往事,有的饱含对青海大地的热爱眷恋,还有一首专为久治县民族中学谱写的汉语校歌,名叫《神山的花园》。

初来时蒙尘的乐器、匮乏的乐理知识、紧缺的师资,无一不让赵兴洲感受到师资建设是教育扶贫的关键。有一次,赵兴洲应教育局邀请为果洛州培训音乐教师,每个学校派一名老师来参加培训,在60名老师中仅有12名是音乐专业出身,于是,他决定要竭尽全力,为这里打下基础,这里不能没有音乐。

每逢周末,赵兴洲还会去当地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担任义务老师,为当地老师、大学生、机关干部等音乐爱好者答疑解惑,教他们弹奏各类乐器。支教结束后,赵兴洲还与这些老师保持着线上沟通,经常给他们发一些音乐教学资料,供他们备课时参考。

“我上高原教果洛孩子们音乐的初心是:发挥自己所长,播撒音乐的种子,架设交流的桥梁。而作为一名教音乐的生物老师,更懂得如何用自己的真心去扣动孩子们的心弦,让开阔了眼界的孩子们有更大更美好的梦想。教书育人本是我的本份,但国家给了我如此高的荣誉,我倍加珍惜,深感使命光荣。”赵兴洲说道,“特别是聆听总书记讲话后,我感到自己该做能做的事情还有不少。我将尽全力把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事业做得有声有色,为上海与对口地区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做点实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