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这所小学有了自己的“童玩节”,他们玩了……
2021-02-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蔡怡君

这边潮玩达人赛正角逐激烈,抢答与元宵等传统文化有关的题目,那边咸鱼市场玩具拍卖热火朝天;这边小队秀嗨场欢声笑语,那边猜谜面获得专属玩具DIY的机会。

今天是元宵佳节,杨浦区二联小学里成了游乐场,借着“闹元宵”,学校首届“童玩节”热闹开场,在体验传统佳节氛围的同时,从游戏中收获乐趣和知识。

 拍卖小达人“闹”出风采 

“接下来的竞拍品是玩具手枪!”五(4)中队辅导员陈老师高举着“竞品”展示给全班,同学们一下子激动起来,纷纷举起牌子加价,最终小赢家以“114”枚“小叶子”的“天价”成交。

五(4)中队是今天最热火朝天的“集市”。拍卖现场只能听见不间断的加价声。小顾同学嗓子都有些哑了,仍然兴奋地站着,为小组其他参与者加油助威。“第一次参加这么热闹的拍卖会,我都目不暇接了。”

大课间时,同学们纷纷拿出自己的“战利品”:小跳蛙、指尖陀螺和各种“牛年限定”的玩偶,交换分享。

参与拍卖会的物品都是孩子们家中闲置的玩具,经过清理消毒后成为竞品,包括斗兽棋、布偶、魔方等等。而孩子们使用的“货币”——“小叶子”,则是每次“光盘行动”之后给予的奖励。

二联小学大队辅导员常杰看到队员们乐在其中也很开心。她表示,闲置的物品是放错地方的宝贝,而“拍卖会”的形式,能让孩子们体验到在元宵佳节逛庙会、赶集市的氛围。“这次活动主要是想突出元宵节的闹,让孩子们充分玩起来,体验佳节氛围。”

 知识竞赛就像猜灯谜一样 

“鲁班锁运用的是什么原理?”“以上哪款游戏不属于上海的‘九子游戏’?”正举行得热火朝天的潮玩达人赛是小王同学的最爱,视频中的问题刚出现,他就报出了正确答案。“鲁班锁的结构是榫卯!”

这些题目大多来源于元宵等传统文化有关的知识和生活常识。“我觉得自己对传统文化挺了解的,相关的题目都很有趣,也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王同学说,自己很喜欢这种形式,就像猜灯谜一样。

在低年级的中队里,美术老师正耐心地讲解着剪刀的安全使用,同学们面前放着纸杯、塑料瓶、吸管等环保材料。这是本次“闹元宵”的重头戏——自制玩具。每个中队会在活动前以“抽取谜面”的方式找到自己要做的玩具。“我学会了,以后在家里也能做!”孩子们举起用纸杯和吸管做成的“牛年大吉”,语气中满是自豪。

边唱歌边拍手、考验反应能力的“拍小牛”,猜拳输了就要“变牛”转圈的“小牛过河”,各种新奇小游戏也让学生们乐在其中。

常杰说,今年借着元宵节举办了首届“童玩节”,今后将是二联小学的常驻项目。“希望孩子们在体验传统佳节的同时,玩出知识,闹出趣味,在闹元宵时收获成就感、学到新知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蔡怡君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