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迎牛运,独角兽IPO步伐提速
2021-03-02 专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

2021年初,短视频领域独角兽快手的上市引发了一级市场的资本盛宴。根据IT桔子统计,2021在开年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60多家国内企业成功IPO,比2020年前2个月相比增长了 27%。众多企业期待叩响二级资本市场的大门,带着牛年迎牛市的期望,2021年预计又将是IPO大年,而独角兽们绝对不会缺席这场盛宴。

青年报记者 孙琪

2021独角兽“犇”劲十足

2021年,叮咚买菜“犇”劲十足,第一个大手笔是其首个自营基地落户金山,2月26日,该基地里种植的第一波蔬菜收割了,即将上架,供应上海全市。    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生鲜电商、社区团购再度火热,叮咚买菜更是一战成名。去年春节为化解人手急缺问题,他们甚至用了1000余名共享员工;今年春节,众多沪漂响应国家号召,留沪过节。“今年我们人手充足,没有再共享员工。”人手充足的叮咚买菜一边热火朝天地布局抢夺市场,一边奔赴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上月被传即将赴美上市,谋求成为“生鲜电商第一股”。

这并非个案,2020年至今继续攀升的股市吸引了不少期待上市的独角兽。2021年依旧是独角兽们上市最好的年份之一,是不少创投人和创业者的共识。

“我们布局的4~5家科技型企业2021年会IPO。”一家重仓硬科技的资深创投如此告诉记者,一家致力于提升国产仪器设备智能化的科技企业CEO也告诉记者,敲锣上市已经写进他的时间表。

据IT桔子统计,近一年来已正式提交过招股书但还未上市的国内企业就有100余家。其中,90%的IPO排队企业都申请在上交所上市,而科创板人气最高。正在排队IPO的企业中,不乏很多人熟悉的独角兽。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TMT企业IPO数据,也发现2020年下半年TMT 企业IPO数量大幅度上升,共计109起,同样科创板为主要上市选择地。其中,2020年下半年融资额最大的TMT企业IPO分别是于科创板上市的中芯国际,以及于香港上市的京东健康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下半年,在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实施的推动下,TMT公司的上市势头将持续加强。”普华永道中国内地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表示,由于快手等企业于2021年年初在香港上市,再加上科创板及创业板块的稳步发展,我们展望2021年会是一个TMT企业IPO大年,在A股和海外市场都有可能创新高。

各路独角兽赶考资本市场

2021年,IPO排队的独角兽都有谁?

记者翻看正在排队的独角兽目录,人工智能领域是个不可忽视的群体。去年的疫情防控,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在诊疗、隔离、测温等各种领域大显身手,让人们看到人工智能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这在资本市场上亦有印证。去年年底,海天瑞声、依图科技、云知声、云从科技、云天励飞等人工智能企业均进入了科创板上市受理及问询阶段。只是最近不少企业提交撤回IPO申请文件。如今还在排队的企业有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商汤科技内部开会启动A+H股上市,计划2021年下半年交表。

京东也是近年资本市场最忙碌的身影之一。2月16日,京东物流叩响了港股大门,让人们突然意识到京东已不知不觉孕育了多个独角兽“儿子”:京东健康、京东数科、达达集团、京东工业品等,它们已先后申请独立上市。此次亮相港交所的京东物流在京东地位十分重要,因为早在2020年初,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在公司的内部信中重新定义了京东集团,即从“以零售为基础的科技服务公司”到“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而在招股书中,京东物流将自己定义为“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

两个新消费独角兽也加入IPO队伍,比如奈雪的茶今年2月中提交了招股书,这家新中式网红茶饮店不久前刚完成了来自太盟投资集团1亿美元的融资。互联网App美柚则是一家专注为女性用户服务的,该公司半年前向深交所创业板申请IPO。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公司,做的是女性经期管理的生意。

另外,在排队申请IPO的独角兽还有基因组学解决方案提供商“诺禾致源”、腾讯参与过早期投资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联易融”等。

撤离潮难挡IPO热

互联网、人工智能、生态环保、生物科技这四大新经济领域的拟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想走“即报即审”的绿色通道并不容易。去年以来,监管层加大监管力度,据悉,在1月31日被中国证券业协会抽签确定实施现场检查的20家企业,有16家主动撤回IPO申请,终止审核比例高达八成,其中不乏独角兽企业。

2月19日,上交所发布了《关于终止对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提及云知声主动撤回科创板申请。这是一只成立不到十年的AI独角兽。对于撤回原因,云知声给出了一个官方解释:出于公司战略发展因素考虑,经研究后决定,撤回此次科创板上市申请。这并非孤例。10天前,“天才少年”刘自鸿归国创办的柔宇科技也悄然撤离科创板。当天,还有6家正在创业板IPO排队的企业终止IPO。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进入2021年,IPO终止项目迅速增多。

监管层的从严监管是否会打消创业者和创投的上市热情呢?

答案是否定的。“我们中汇金投资的企业,现在有三家在上市排队中,暂时没有变化。还有几家在准备材料。”中汇金投资集团合伙人苗延飞告诉记者,紧急撤材料的企业各有各的理由,不能一概而论。苗延飞认为,如果未来监管层提高现场核查比例,中介机构会更认真地挑选拟IPO项目,优质企业的排队时间会大幅缩短。上市的标准通常是创投行业选择项目的基础标准。“我们都希望我们的投资标的,在未来某个时间可以符合上市的标准,所以如果今天上市的标准更严格了,那么创投企业选择项目的标准也会相应地提高。”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