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优化营商环境4.0版出炉,共31项任务207条举措
2021-03-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4.0版出炉,今天公布的《上海市加强改革系统集成 持续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围绕优化政务环境、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5方面提出31项任务,共207条举措。《行动方案》提出,实现政务服务可网办能力达到95%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由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扩展到所有不动产登记等等。      

 实现政务服务可网办能力达到95%以上 

《行动方案》提出,持续优化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实现政务服务可网办能力达到95%以上。推广在线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等技术,实现企业高频事项(年度企业办事频次前20%的事项)全覆盖。完善企业专属网页功能,推进一批(不少于100项)基于企业专属网页的精准化服务应用场景。针对部分高频事项,实行“无人干预自动审批”。

继续扩大“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覆盖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推广自助服务。具体措施包括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比例提升到80%以上;发布《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规范》,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对现场检测查验事项全面推行预约服务;发布实施市、区两级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清单;探索建立“窗口事务官”制度,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向窗口工作人员充分授权,提升窗口业务办理服务能级,授权窗口直接完成业务办理。不适宜直接向窗口授权的,可通过在线审批或向政务服务中心派驻具有审批权限的工作人员等方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当场办结;持续推进综合类自助终端建设,推动自助终端进楼宇、社区、居村和银行网点。

 力争打造企业开办和企业注销最佳服务链 

优化升级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和企业注销“一窗通”平台,优化办事流程,力争打造企业开办和企业注销最佳服务链。具体措施包括力争实现具备条件的各类企业均可使用无纸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设立登记。进一步简化企业注销登记程序和材料,加强跨部门业务协同,提供“套餐式”企业注销服务。完善电子营业执照管理系统,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市场监管、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积金、商业银行和金融、网上平台、网络交易等领域应用。

在全市推广实施企业名称告知承诺和住所、经营范围自主申报,持续提高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信息自动识别和智能筛查精准度,大幅减少人工干预,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登记“即报即办”。加强企业开办服务与银行开户之间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经企业授权,可实现企业开办相关信息与企业银行账户信息互通共享。

 市级惠企政策平台今年6月前上线运行 

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在浦东新区对首批31个行业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基础上,将不涉及国家事权的成熟试点行业在更大区域范围推广实施。在水务、气象等领域制定出台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予处罚事项清单。研究制定针对在线新经济以及新产业、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探索“包容期”“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监管创新。

《行动方案》提出, 加快市、区两级惠企政策“一窗通办”系统平台建设,市级平台2021年6月前上线运行,区级平台实现全覆盖。强化涉企政策统一发布,新出台涉企政策一个月内在企业服务云100%归集发布。鼓励推行惠企政策直达服务,对减税降费、资金扶持等惠企政策,试行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提示、智能办理。

各区在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帮办机制,提供政策咨询和帮办服务。持续更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涉外服务专窗服务事项内容,整合涉外服务事项,加强多语种服务。探索以跨省(域)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的跨省(域)通办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