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一次吸毒终身禁演”,被网友顶上热搜第一
2021-03-02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代表建议,将“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进法律法规当中,被网友顶上热搜第一,而这一次的热搜,网友们几乎是一边倒的支持声。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劣迹艺人的判定和惩罚细则,公众期待能有相关部门出台细则。

人大代表:有人在钻空子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提出《关于“一次吸毒,终身禁演”》的建议。他在建议中写道,娱乐圈涉毒乱象的背后,显现的是行业规范、社会舆论对“明星禁毒”的限制不足以及法律法规的缺位。因此,朱列玉建议将“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进法律法规中,整治明星涉毒乱象。 

朱列玉表示,尽管地方性法规及行业规范对明星涉毒行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惩戒,但是目前的处理措施仍不足以遏制明星吸毒事件的发生,部分涉毒艺人仍然能够钻制度漏洞。因此,应该准确界定“禁演”的范围,明确利益相关人员及公司的连带责任。

“写进法律,可以加大明星吸毒成本,形成一定的法律威慑,有利于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对净化社会风气、倡导健康价值观具有深远影响。”朱列玉代表表示。

而在网络上,很多网友对此表示赞成。无论是这些吸毒艺人对青少年群体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还是他们对每年牺牲的缉毒民警的亵渎,都不可饶恕。“无论是从法律层面,还是从行业自律层面,应该把吸毒当成高压线,(触碰了就会)一次性死亡;然后在整个演艺圈,(才能)形成普遍的认识。”有网友如此说。

目前,总体来说,涉毒的艺人基本都会淡出公众视线,但朱列玉代表所说的“部分涉毒艺人”钻漏洞问题,也确实存在。有网友表示,某部定档今年4月9日的电影,就是一位涉毒艺人从演员改做导演之后的作品。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这部爱情电影在猫眼的演职人员资料上,仅列出了包括陈柏霖、郭采洁等主要演员,而神奇地不提导演名字,通过其它渠道搜索,却发现导演是此前涉毒房姓艺人。

法律劣迹不等同于人设翻车

“一次吸毒,终身禁演”被热议,但也有冷静的人士表示,这类触犯了法律的“劣迹艺人”应该遭到抵制,同时,也应该区分“人设翻车”,让法律发挥该有的底线作用。

此前被视为劣迹艺人的,包括了吸毒、嫖娼、侮辱英烈等等,这些明确触犯了法律的,已经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但是,在网络上,因为追星的一些陋习,一些自媒体或者粉丝开始炒作“某某抽烟”“某某恋爱分手”等,将明星人设“翻车”等同于“劣迹艺人”,这些,则是将法律儿戏化了。

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该行业协会2月5日发布新制定的《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其中对劣迹艺人有定义,而根据“劣迹艺人”的严重程度不同,他们将受到协会会员单位1年期限至永久期限的联合抵制,且须在联合抵制期限届满前3个月内提出申请,经同意后才可继续从事演出活动。

什么样的情况,应该“终身禁演”,什么样的情况可以复出,因为明星对社会的巨大影响力,不少公众也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像演出行业协会一样,能有细则出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