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作品庆祝建党百年!上音要用红色题材连接这个时代
2021-03-02 文体

电影《贺绿汀》海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5部大型原创作品、1部歌剧电影、1部经典复排巡演,今天,上海音乐学院集中发布了上音今年七大“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院长廖昌永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这些项目将作为学校师生学习党史的特色载体,还将走出上海,为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优质内容。

主创团队

  用红色题材感染当下观众  

上音今年庆祝建党百年的七大重点项目,包括了歌剧《康定情歌》、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交响合唱《龙华英烈颂》、音乐剧《忠诚》等5部大型原创作品,以及歌剧电影《贺绿汀》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经典复排巡演。“我们是从去年就开始筹划的,作为一家教育机构,我们有这样的一个责任,”廖昌永说,“除了去年开始启动的歌剧电影拍摄、经典复排,今年又结合建党百年、结合党史学习、四史学习,又策划了几部原创作品的创作。”

这些题材的确定,上音遵循了“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深入挖掘、继承与阐发上音红色基因、海派文化传统、江南文化底蕴,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师资队伍建设中心任务,把庆祝活动与‘四个服务’宗旨紧密结合,以优秀作品向党的生日献礼,以优异人才向教育事业献力”的总体思路。而在创作过程中,上音更是调集了各方力量,包括了本院优秀师生以及著名作家赵丽宏、著名导演滕俊杰、著名编剧喻荣军等等院外优秀艺术家。

像作为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的歌剧《康定情歌》,讲述的是大学毕业生尚勇怀揣少年时的理想和一段邂逅的爱情来到雪域高原,在高山哨卡与神秘的藏族老人次旺、藏族姑娘米玛和身负重伤后脱下军装转业到地方的道班班长洪忠义之间的感天动地、震撼人心的故事。雪山之巅,共和国之路延伸,每一公里路就站着一个烈士的魂灵。

“我们唱康定情歌,溜溜的爱里是对祖国和民族的眷恋,对爱情忠贞不渝的追寻和坚守民族气节的浩然正气。”该剧作曲之一、上音作曲系主任周湘林教授透露,这首国人耳熟能详的作品,其实跟上音也颇有渊源,“当年南京中央音乐学院的一位大学生吴文季采风后,拿回来不会创作,正是上音黄自先生的弟子江定仙教授编配的。”

各大创演项目的主创,都期待这些红色的题材,能感染到当下的观众。《霓虹灯下的哨兵》是著名的话剧作品,而这次编剧喻荣军将它打造成了歌剧,从群像改成了个体在大时代中的故事。“话剧和歌剧是不同的,自然要遵循歌剧的特点,我和导演、作曲在创作探讨时,都认为,如何让当年革命年代的故事和当下的观众发生连接、让当下的观众感动,是重点。”

作家赵丽宏说自己已经很多年不写“命题作文”了,但接到廖昌永的邀请、发现创作主题是龙华烈士陵园内长眠的烈士时,却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作家、诗人最怕的,是写作时没有感触。90年代我也曾被委托写,当时也曾拒绝,但后来当我知道写方志敏烈士时,我迅速答应了下来,因为方志敏烈士是我由衷尊敬的先烈,所以我后来写出了长诗《中国,我可爱的母亲》,陆在易谱曲,90年代廖昌永也演唱了其中的一首,直到今天,这部作品还在被不断演绎。”赵丽宏说,“这次廖昌永建议我写龙华,再次打动了我,因为从建党初期到后来的历次事件的烈士、英雄,有名的无名的,都埋葬在这里,我想写他们的群像。”

长征组歌

  用重大主题激活人才培养  

这些重大项目,都是上音在主导推进。“我们全院上下,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我们学校在做这些创作的时候,一个当然是服务国家今年的重大主题,另外也是通过重大主题项目,推进现代大学体系的建设,把创作演出、艺术实践、人才培养和科研都能够紧密地结合起来。”廖昌永说。

这些大项目的创排演,都是上音学科综合实力的充分展现。创作体裁多样,既有歌剧、交响乐、交响合唱,也有音乐剧、电影,融“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表演形式多元,跨声乐、器乐、音乐戏剧,展现出上海音乐学院在各学科领域的强劲综合实力。比如歌剧《康定情歌》,涉及编剧、作曲、舞台表演、歌剧导演、舞美设计、舞台总成等方方面面,完成一部歌剧本身就是对各学科综合实力的一次检验。

而这些作品,也将成为上音立德树人的重要手段。廖昌永透露,上音确立了“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端艺术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别具特色的音乐思政与“行走的思政课堂”模式,使上音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霓虹灯下的哨兵》《忠诚》以及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等剧目中,蔡程昱、戴宸、方书剑、徐均朔等优秀青年学子参加排练演出,学党史,悟思想,接受精神洗礼,达成思想素质与专业能力的双重提升。

这些重大作品,像电影《贺绿汀》下半年将正式上映,重大原创、复排作品也将在上海上演或者开始全国巡演。像去年备受关注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巡演日程也已基本确定: 5月23日将在“2021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演出,7月开启“长三角巡演”与“重走长征路”两路巡演,10月进京汇报演出,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长三角巡演”包括浙江温州、台州;江苏南通、盐城;安徽蚌埠等5场,“重走长征路”从上海出发,沿途经过井冈山、瑞金、遵义、韶山、贵阳、甘孜(红二军团、红六军团和红四方面军会师地)、延安等地演出7场。

上音还透露,除了这七大项目,学校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还包括了众多内容,丰富异常,其中包括了原创歌曲的创作、学术方面的产出、舞台实践和服务社会等内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