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IP产业金矿,联结一切可能
2021-03-02 专题

杨舒玥

你可能没有听说过迈擎和印赞的名字,但是你肯定知道一点点、熊本熊、长草颜团子和数年前K11里“活现莫奈”的主题特展——这些都是眼前这位女生的作品。80后的杨舒玥身上闪耀着众多标签:2019上海市青创英才、连续创业者、CEO、营销行业各大奖项评委、IP商业创新者等。

同龄人形容起这位做起事情来风风火火的女生,总是充满了敬佩之情:“杨舒玥,她是我们一伙儿人中的‘女神’呀!”对待项目案例脚踏实地,坚持为客户提供兼具品质和创意的解决方案是客户对杨舒玥最多的评价。这位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广告学的女生,正在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实体经济尚未消亡,IP商业的2.0时代正在进行。

青年报 盛夏 记者 孙琪

为创造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智慧及力量

正如印赞的slogan:mix for fun,创始人杨舒玥的创业初心正是来源于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我们看到商业地产过度竞争、同质化日趋严重的同时,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要求却在日益提升。我们希望可以为每一位IP粉丝努力创造有趣的IP生活方式,在消费升级的大时代下,为创造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智慧及力量。”

IP是英文知识产权的缩写。如今,IP已经被不少青年所熟知,在文创产业领域更被引申为“可供多维度开发的自带粉丝流量的智慧成果”,以IP为原点已形成广泛多元的商业生态圈。杨舒玥希望将印赞打造成以IP为核心,围绕衣食住行领域为IP进行变现的IP生态商业运营商。

成为客户的搭档,与客户共同面对问题

事实上,上海印赞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并不是杨舒玥的第一次下海创业。2010年3月,杨舒玥与上海师范大学的同窗Francois共同成立了一家名为迈擎传播的广告公司,开始了创业之路。迈擎传播聚焦商业地产整合营销领域,接手的案例先后囊括了艾菲奖、金鼠标、虎啸奖、TMA、IAI、ECI等国内外知名大奖,公司本身也获得了业界年度十大营销创新公司,以及最具创新精神数字营销广告公司称号。

通过10年的慢耕细作,随着迈擎传播逐渐做大做强,杨舒玥也登上了一个事业小高峰。然而,看似已经达到了“创业成功”这一目标的杨舒玥,却在这一时刻有了新的思考:如果继续以一贯的方式走下去,公司虽然也可以生存,但始终只是一个代理的角色,依旧改变不了商业模式及内容来源的本质问题。成为客户的搭档,与客户共同面对问题,共同完成目标,最终实现实效营销,才是杨舒玥所追求的。

于是,2016年7月,在消费升级和内容升级的黄金时段,印赞应运而生,杨舒玥带领着团队着手打造起了营销2.0版本。

有了第一次创业时的经验和积淀,杨舒玥的二次创业显得更为游刃有余:“如果说之前作为代理,我们给到客户的是一份建议,现在我们更愿意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一路走来,和所有的创业团队一样,困难和困惑接连不断,但最终都被这个睿智、聪慧的女孩带领团队一一化解。

去年疫情期间,利用自己的行业优势,杨舒玥为医护人员及抗疫工作者们捐赠茶饮和防护镜,并根据自己在工作中对餐饮和零售行业的了解,针对行业生存状况、传染病防治常态化制度建设提报了多篇社庆民意。

创造和链接美好生活企业的使命

每个企业在价值原点上会有一个“初心”,初心就是使命的锚。很多企业在起点是没有分别的,关注的都是商业模式、用户、流量,但在一路延展的过程中,杨舒玥始终认为,有无使命会影响一家企业在组织和人才上的取舍,也会影响一家企业最终的前进方向。不管是迈擎还是印赞,杨舒玥希望团队中的每一位员工,都能了解并理解公司对于创造和链接美好生活的使命,并能把这份初心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去:“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公司就像一个小家庭,互帮互助,温暖活泼,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家人,我们鼓励团队中每一个家人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主观能动性,畅所欲言,为项目和公司的发展,人人都可以建言献策,在公司没有‘一言堂’,只有群策群力。”

对于前赴后继的创业青年,杨舒玥的第一条建议是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在创业前,一定先要想清楚到底做什么,不只是想清楚产品,更是想清楚自己要做的是一件怎样的事情,以及具有怎样的使命。第二是想清楚自己想要做的,是不是具有以及具有怎样的商业和社会价值。第三,想清楚进场的时机,为什么是现在做,时机是最大的成功因素,做早做晚都不行。第四,想清楚自己有没有可以把这个事情做成的团队。第五,想清楚有没有专属的优势及壁垒,能够长期产生和保持价值。

青年报 盛夏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