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大城养老,多元化一定是未来大方向
2021-03-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目前共有59名代表,其中有两名80后代表。周燕芳代表是上海代表团年纪最小的女代表,她是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大城养老”,是她这几年来最为集中的关切和思考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

我们希望聚焦行业和企业发展重点难点,把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在目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最直接、最鲜活、最充分地反映上来,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深入调研当前市场主体面临的问题及其原因,并提出具有政策性、创新性、实操性的建议。


受疫情影响,去年的全国人代会推迟到5月22日开幕。结束没多久,紧锣密鼓的调研会就又安排上来。

紧接着的6月至10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本市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锁定“疫情下的企业生存”,开展了以“保市场主体,为激发市场活力、恢复市场运行注入强劲动能”为主题的专题调研活动,周燕芳是召集人之一。

调研组先后赴中远海运集团、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叮咚买菜)等企业走访调研。同时,还邀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三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专题调研座谈会,介绍疫情期间本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我们希望聚焦行业和企业发展重点难点,把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在目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最直接、最鲜活、最充分地反映上来,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深入调研当前市场主体面临的问题及其原因,并提出具有政策性、创新性、实操性的建议。”周燕芳说道。

经深入走访调研,调研组发现,市场经济未完全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如,一些补贴“养了”企业,但容易造成依赖,导致不良的商业模式。同时,一些补贴是“空头支票”,无法兑现落地,对营商环境产生负面影响。一些给大企业补贴物业租金或装修费,好像“隔靴搔痒”,亟待充分考虑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精确匹配政策。

“就好比对初创的小微企业要想办法减免成本,让企业活下来;对于高成长企业要提供丰富多样的政府采购机会;民营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评定的机制体制要探索创新。不同的市场主体需求是不一样的。”周燕芳说,调研组还发现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信息仍不对称、国有企业体制机制亟待深化创新、民营企业应对经济转型不充分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最终调研组形成促进我国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建议。

═   青听两会   

呼吁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我们可以盘活老年人的不动产,提高“房产富裕、货币贫困”老年人群的可支配收入,改善其退休后生活质量,这应是养老模式的一个创新方向,同时,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作为“以房养老”创新型金融产品,也将有助于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社会保障压力。   

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到“十四五”期末,老年人口规模估计将达到3亿人。在社会老龄化背景下,社会的养老负担越将来越重。

其实,从履职第二年起,周燕芳就觉得,对于已经是“上有老下有小”的80后一代,养老问题不容回避。那一年,她有关“中国社会未来的养老问题不可能单独依靠政府来全面承担,现形势之下,应逐步扩大税延养老险试点范围,先可扩大至长三角地区,然后放宽至全国”的声音,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之后,在关于“大城养老”方面,她提出的思路和建言也越来越多元,以期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去年,周燕芳还对一个有关健康中国战略的代表专项培训印象深刻。“我一直比较关注健康、养老领域,我也坚信,只有储备更多的专业知识,对发展中的事物有更深的认知,倾听各方声音,前瞻性地去发现问题,交流碰撞思维的火花,积极思考,才能更好地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今年,我一共准备提交8份代表建议。”周燕芳说,其中,“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等好几份建议,都是希望从养老理念、养老方式都焕发时代的新特点和新需求,从而为大城养老提供可行性方案。

“多元化一定是未来养老服务的大方向。”周燕芳坚信不疑。

在“加快发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这份建议中,周燕芳主要从上海等老龄化程度及人均消费支出均位居全国前列的城市切入,“我们可以盘活老年人的不动产,提高‘房产富裕、货币贫困’老年人群的可支配收入,改善其退休后生活质量,这应是养老模式的一个创新方向,同时,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作为‘以房养老’创新型金融产品,也将有助于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社会保障压力。”周燕芳介绍道。

2020年1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特别指出关于优化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支持政策的重要性。就此,周燕芳此次在全国两会上将建议,在上海等符合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发展特点的地区,优先试点出台专项支持政策,而这对于积极发展养老普惠金融将有重要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