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袁雯:如何帮助家长成为孩子第一任优秀老师?
2021-03-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然而,家长不会自动成为老师,从家长到“老师”的过程也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公布了一份调查。这份调查是由设立在开放大学的上海家长学校开展的,由8万多家长参与的家长教育需求调查,其中妈妈占74%,爸爸占26%;高中及以下孩子家长占98%。调查显示,在这个群体的家长中,83%“迫切需要”或“比较需要”家长教育。她建议,通过推进家长教育有效落地,帮助家长成为孩子优秀的第一任老师。

62%的家长选择

以在线方式接受家长教育

“不可忽略的一个问题是,从‘家长’到‘第一任老师’的角色转变,从‘第一任老师’到‘第一任优秀老师’内涵发展,并不是自然而然就发生的,而且这个过程对每一位家长都是独特的,是伴随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而成长的。”袁雯告诉记者,家庭教育法马上要生效了,其中也提到了要建立符合家长需求的家长教育学校。也许有的家长会吐槽,自己平时工作已经很忙了,为何还要接受家长教育?“我们为此做了一份问卷,了解现在的家长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在袁雯看来,家长教育就好比是中医中的“治未病”,能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她就曾了解到,有些家长为了孩子的事四处求教。不能等孩子教育发生问题了,再意识到家长教育的重要性。“事实上,有些看似是孩子的问题,其实问题更多出在家长身上。通过学习,掌握一定技巧,能给孩子成长创造更好的家庭环境。让家长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对孩子有正确的预期。不要把家长的梦想都寄托在孩子身上。我们要懂得做家长的正确姿势。”

记者看到,这份调查报告显示,家长需要的必修课程中,分别有82%和73%的家长选择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学、家庭教育学;44%和34%的家长选择家庭社会学和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政策法规。与一孩家长相比,二孩家长对家庭教育学需求更高,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学需求略低。

调查还显示,62%的家长选择以在线方式接受家长教育,45%的家长倾向自主阅读,选择线下、电视电台和学校家长会的各有30%左右,还有17%的家长有个案咨询的需求。关于如何保障家长教育的有效实施,50%的家长希望有政府专项资金保障家长教育的公益性;分别有70%、47%和39%的家长希望有更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志愿者和社工提供支持服务。

袁雯认为,家长教育是指对家长实施的有关家庭生活和教育孩子成长以及加强自身修养的专业知识与有效技能的教育,是揭示家长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和教育子女质量的规律的新兴科学。我国早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提出要发展家长教育、建立家长学校,主要从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发展的视角出发,将其列为家校联系的部分内容,实施主体从学校为主发展到妇联等社会组织参与。“但是家长教育教什么?谁来教?家长如何学?因缺乏家长教育的必要实施保障和政策支持,现行家长教育无内容体系,无明确实施主体,无广覆盖传播途径,无成效评价机制。”

当下,家庭教育法草案呼之欲出,家长学校已被列为促进家庭教育的重要载体而给予法律保障。袁雯指出,有了保障,如何有效实施家长教育,帮助家长成为孩子第一任优秀老师就成为首要问题。

建议研究制定家长教育课程体系

实施“第一任老师”必修课制度

袁雯建议,由教育、妇联等部门组建家长教育课程建设委员会,研究制定面向不同年龄孩子的家长教育课程体系;设计并实施“第一任老师”必修课和选修课制度,每一位家长必须完成2~3门“第一任老师”必修课,随后根据孩子成长需要选修家长课程,使家长得以循序渐进始终成为陪伴孩子成长的老师;使家长学校有章可循,能够持续有效运行。

“我们应该根据家长们的需求,创新传播形式,更多地用线上的方式把内容送到家长身边。这样的课程也应该是能方便获得的。”她还建议,研究制定《家长学校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家长教育实施机构的建设方式和政策保障。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依据家庭教育法制定《家长学校建设实施意见》。由各级政府提供专项资金,明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家长学校,面向不同年龄儿童家长提供公益性家长教育课程,重点建设在线课程资源和案例库;组建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志愿者,提供在线的和基于社区的家长咨询公益服务;研制并推荐家长系列读本供家长自主阅读,避免心灵鸡汤式的漫灌和虎妈狼爸式的喊叫。

身为开放大学的校长,她建议,发挥开放大学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职能,将家长教育课程列入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因此这个基础必须包含家长教育课程。建议将家长教育纳入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与学校教育、职工继续教育、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等共同构成全覆盖终身学习链。”

袁雯认为,家长教育本质上属于成人教育范畴,属于需要终身学习的内容。建议用好我国300多所省、地市和县级开放大学,发挥好开放大学作为各级政府构建区域终身教育体系的主要载体和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作用,将开放大学作为家长学校的实施主体之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