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样本将为全国无障碍环境提供经验
2021-03-06 上海

早在2019年,上海代表委员就曾踩点过天桥之困。青年报资料图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上海代表团议案《加快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将要提交的消息,第一时间让上海方方面面感到高兴和振奋。特别是议案中提出要对“无障碍停车位为残疾人驾驶专用并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等条款,让身为市人大代表的金晶十分欣慰。在前年的市人代会上,金晶就曾呼吁青年朋友要为无障碍车留出“爱的车位”。“未来如果能明确立法,将更有约束力!”金晶十分期待。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奥运火炬手积极建言

市人大代表金晶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的一名火炬手,被誉为“最美最坚强的火炬手”。金晶还是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她也一直为上海创建更好的无障碍环境积极建言。

随着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下肢残疾人考领C2、C5机动车驾驶证的日益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超过2000人购买了机动车代步,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改善,也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但是,他们在现实中的出行还是会遇到尴尬。

2011年起,本市新建公共建筑按照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三同步”,但在有效落实相关条例要求配建无障碍停车位的工作上仍然差强人意。对于早期已建成的公共建筑停车场(库)改造补建难度大,同样,还存在着大量未按比例配建无障碍停车位的情况。

调研评估上海走在前列

“无障碍停车位不应只是一个摆设,或者随意圈定一个地方,无障碍停车位应切实根据残疾人身体不便的特质而设置在比较容易通行的出入口,而不是很难找到的犄角旮旯。车位大小、位置、颜色、标识等,才是保障无障碍车顺利出行的‘标配’。”金晶说道。

由于上海的停车位本就紧张,无障碍停车位被占用的情况司空见惯。许多人可能根本意识不到那个看起来宽宽大大的车位,实则有其特殊的用途。因此,金晶认为,既然设立了无障碍停车位,那么,由谁来管理,由谁来执法,应该有明确的管理执行单位。为此,金晶呼吁要为无障碍车留出“爱的车位”。

金晶的呼吁让许多出行困难驾驶机动车的残疾人感同身受。罗勤思是上海市肢残人协会车友会主任,也是一位有着多年驾龄的残疾人车主,他说,“上海整个无障碍环境建设从世博会开始,这些年有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但是残疾人驾驶机动车停车经常感到困难。”尽管如此,罗勤思仍然对上海的许多停车场库大为点赞。以浦东机场来看,残障人士出行前,可以拨打电话来预约无障碍停车位,在预约停车日期当天,机场工作人员会联系旅客告知具体车位,并在旅客车辆到达机场停车楼后提供指引服务。

市肢残协会副主席黄宇告诉记者,实际上,最近几年,市肢残协会每年都会组织会员参与年度上海无障碍环境体验,并形成调研报告,供有关部门评估和改进。黄宇十分期待此次上海代表团的议案能顺利落地,这无疑将对全国无障碍环境的进一步建设和保障,提供根本遵循。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