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她力量”|她是妈妈,她是女儿!女神节,致敬了不起的她们!
2021-03-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刘秦春

每周一到周五,姚秋雯是一名温柔耐心的中医科医生,帮助患者治疗疾病治愈心灵,而到了周末,她便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转战”发热门诊,无暇顾及家中的3岁幼宝;而从疫情爆发到现在,护士许李云从集中采样点再到隔离酒店,全程参与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广大女性坚守在抗疫一线,展现巾帼力量。今天是国际妇女节,祝这群白衣天使节日快乐!

 80后宝妈  我不是孤军奋战 

上海市杨浦区控江医院中医科医生姚秋雯,周一至周五是一名中医科医生,为患者治疗疾病。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中,有不少是老年患者,姚秋雯就轻声细语地、开朗地接待他们,帮助他们治愈疾病的同时,也安抚他们心中对病情的焦虑。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疫情暴发,控江医院领导迅速召集各科室主任,商议医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事宜。由于当时全国疫情防控严峻,院领导号召各科室医生主动报名参与发热门诊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冲锋陷阵”的这一信念一直深深地刻在脑子里,姚秋雯什么都没想就报名了。

疫情初期,姚秋雯和中医科的另外两名医生轮流承担起了中医科和发热门诊的双重工作。工作日,她在中医科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周末则利用休息时间坚守在发热门诊。发热门诊有着严格的工作流程,在还没有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时,姚秋雯需要为完成患者验血、筛选发热病例并上报情况等相关工作,助力医院疫情防控。

团队的力量远远超过个人!姚秋雯告诉记者,“疫情初期,有一次根据发热病例的CT,我一个人无法做出准确判断,后来多亏了其他几位医生一起分析,最终排除新冠可能。这一年多来,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互相支持鼓励。”

除此之外,控江医院还组织了一系列党员支援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如设置了流行病学调查党员岗、核酸检测党员志愿工作岗等岗位。除了中医科和发热门诊这两份工作外,姚秋雯先后还参与了流调工作、进博会期间和春节返乡高峰时的核酸检测工作等。

家人,是所有人的软肋,在姚秋雯提起家人时,连声音都不自觉变得温柔轻快起来。她告诉记者,她的父亲身体不好免疫力差,而宝宝才3岁。疫情初期,姚秋雯害怕自己万一感染连累家人,就单独出去住了两个月。直到后来疫情控制住了,才敢搬回去和家人一起住。

这一年多来,她的时间基本都奉献给了工作,姚秋雯感慨说“非常感谢家里几位党员同志的支持”。不过,3岁宝宝还小,难免会哭着闹着要找妈妈,姚秋雯只能通过打电话安抚宝宝:“宝宝乖,妈妈是医生,妈妈在外面打病毒哦。”有时工作忙到抽不开身,没有办法实时通讯,姚秋雯想了个办法,提前录好视频给宝宝看。穿戴着防护服的姚秋雯在视频里温柔地跟宝宝说:“爱你哦宝宝,我是妈妈呀,妈妈现在在工作呢,因为妈妈是医生,你在家要听爸爸和奶奶的话哦。”短短十几秒的视频,却是对宝宝深深的牵挂。视频那头的宝宝,似乎听懂了妈妈的声音,瞬间从哭闹中安静下来。

姚秋雯说,一路走来,即使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但她和同事都感觉工作越来越有底气。今天是妇女节,下班后姚秋雯回家后可以守候在宝宝的身边,她觉得特别幸福。

 95后美护  吃上了家人的“幸福牌”水饺 

“我当时快喘不过气来了,有点儿缺氧,头很晕,感觉自己快站不住了……但是我告诉自己我不能倒下!我做到了!” 控江医院呼吸内科病房护士许李云忆起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场景,语气坚定。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她全程参与抗疫。但是这位95后护士许李云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而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为抗疫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0年3月,上海市杨浦区控江医院通知需要人前往杨浦区集中采样点完成采样工作,来不及恐惧,许李云就奔赴“战场”的路上。现在回想起来,她甚至不觉得那时的自己是勇敢的,只认为那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

上岗第一天,许李云第一次穿二级防护服。当时天气寒冷,为了节约物资,医护人员基本穿6小时才换下防护服,中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外面寒冷,里面捂汗实在不好受,加上第一次穿防护服还不太适应,晚上连续工作数小时后,许李云感到身体明显不适。“当时我觉得有点缺氧头晕,喘不过气来,但身旁的‘战友’都坚守在岗位上,所以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绝对不能,也不可以倒下!”为了不耽误工作,许李云和同事换班后,去沙发上裹了一件厚衣服倒头就休息。“为了履行自己的职责,我必须得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然后跟大家一起战斗!”

2020年3月底,杨浦区集中采样点的工作任务顺利结束,许李云紧接着又奔赴杨浦区第五隔离点,在这里开始了长达六个月的隔离点工作。她给隔离点的人们送餐,采集信息,安抚情绪,为大家答疑解惑,遇到来自美国、韩国、日本、加拿大、泰国等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时,拿着手机翻译器,一边查外语单词一边沟通,顺利地完成工作。

隔离点的工作采取两班倒的方式,12小时换班一次。人流量大时,一晚上要接三车人,大约一百多人。最长的一次,她连续24小时没休息。

坚守六个月后,许李云结束隔离点的工作,回到医院参加医院的常规疫情防控工作。“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可以回家乡撸猫了”。许李云极爱猫,参与抗疫任务前,怕猫没人照顾,早早地让爸妈把猫接回了家乡。

许李云是安徽铜陵人,已经连续两年没回家过年了。2019年春节,她原本计划去厦门旅游,她向往那里的蓝天白云和大海,兴致勃勃地早就做好了攻略。没想到一场疫情打乱了她的全部计划;今年春节因为疫情,她选择留沪过年,除夕那天照常上班,和家人视频时,看到家里的丰盛年夜饭,她说自己忍不住想哭。

“我妈每次都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家,她说家里的冰箱里攒了好多饺子等着我回去吃……”说起家人,许李云的声音有些哽咽:“老家有个传统,先回家的人要包饺子,包的丑的自己吃掉,包的好看的就攒在冰箱里等其他人回来吃。我很久没回家了,家里冰箱里攒了好多饺子等着我回去吃。”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许李云回了次安徽老家。吃上了家中为她留着的饺子,那一刻她觉得特别幸福。许李云说:“在抗疫路上,我学习到了很多自己本身岗位以外的新知识,这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