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高中思政课,从云南路美食街说起
2021-03-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学校周边“密布”着12家火锅店,每到中午时分,从四周飘荡过来的火锅味不但让还在上课的学生们更加饥肠辘辘,而且油烟污染还可能对青少年身体造成影响……这样一个事关上千名师生健康的问题,通过政协提案的方式反映后,很快得到了环保部门的答复。经过整改,学生们终于闻不到火锅味了。

今天下午,光明中学高一(4)班的思想政治课上,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用生动的例子给学生们上了一堂鲜活的思政课。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课堂  

今天下午,光明中学高一(4)班的思想政治课上出现了两个“代课”老师,他们分别是教信息技术的曹晖老师和教数学的校长穆晓炯,不过,让学生们略感意外的是,他们是以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常委的身份来上课的。

“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两会期间,高一年级的思政课正好上到《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如何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课本上的知识点?我们就想到学校既有区人大代表又有区政协常委,何不邀请他们走进课堂,用他们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带来一堂鲜活的思政课。”光明中学思政教师赵程斌介绍说,关注两会,一直以来都是光明中学思政教育的一项传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课堂,也是一次创新实践。

人大代表是怎样选举出来的?课堂上,曹晖老师结合自己担任区人大代表的工作实际,给同学们讲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详细介绍了人大代表选举的流程、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等。

黄浦区云南路美食街是美食爱好者的“打卡地”,但餐饮企业油烟和污水排放经常超标,也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曹晖以自己的代表建议作为案例,用生动的例子给同学们介绍了人大代表是如何履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是受人民委托的,有责任和义务表达群众的呼声与诉求。”

作为黄浦区政协常委的穆晓炯校长,也结合自己担任区政协委员的工作实际,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政治协商制度,介绍了政协委员的产生、政协会议的召开、政协的工作职能等。而他举的案例,更是来自于学生身边。

“作为市中心的学校,我们学校的场地资源很小,教学楼也与外面的商场或小区挨的很近。”穆晓炯说,2019年,有学生和老师反映,临近中午时经常能闻到火锅味,这让上了一上午课、已经饥肠辘辘的学生们有点受“煎熬”。而一番调查后,穆晓炯发现紧邻学校的两条马路上居然“林立”着12家火锅店,这些火锅店的气味、油烟可能会影响到学校,于是他联合其他委员提交了“防治中小学校周边餐饮污染,保护未成年人健康的建议”的提案。“相关部门非常重视,经检测,有几家火锅店因室内通风排风口设置不合理而排放不符合要求,对光明中学等附近敏感点的大气环境产生了不良影响。相关部门要求他们限期整改,整改后,再去测就达到要求了。”

穆晓炯告诉学生们,像这样涉及民生的问题,通过提案的方式能非常快速地把各个相关部门集聚在一起,统一解决,效率非常高,“所以,不管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平时都要多倾听大家的心声,而不管是学生、老师还是居民,也都有责任把身边的问题反馈给我们,我们也有责任把这些问题汇总起来做出调查研究,然后上升到提案或社情民意,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美好。”

  让学生关注身边事积极“参政议政”  

政协委员的提案是有用的!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思政课,让自己有机会面对面与代表委员进行交流对话,促进了对我们国家人大制度、政党制度、政治生活的了解,同时对于部编教材中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课本上的知识点相对来说比较‘硬’,也有点枯燥,今天两位老师讲的例子则鲜活多了,都是我们身边的事情,通过这样的举例分析,课本上的知识点就生动起来了,印象也更深。”

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介绍说,这样的思政课不仅仅是想让学生掌握书本上的知识,也是希望他们平日里能关注身边的事情,积极“参政议政”,而学校也非常欢迎学生参与到学校的日常管理。“比如,我们有‘我和校长面对面’活动,学生有相关问题可直接反映;学校也成立了‘维权部’,学生平时有任何问题都可找‘维权部’反映。”

穆晓炯表示,目前学校的很多日常管理都有学生参与的身影。比如,疫情前学校食堂每天有两套餐食选择,疫情期间考虑到防疫要求缩减为了一套,“现在疫情有所缓解,学生们又反映,希望恢复两套选餐。”再比如,学校食堂每5年会重新招标,3家供应商现场介绍各自的方案,由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现场投票,然后当场唱票,“学生代表有80个,教师代表有40个,学生代表的选票和教师代表的效力是一样的。”他透露,目前这家供应商,就是因为提出了每周提供一次披萨、意大利面等西餐受到了学生的青睐,最终脱颖而出中标的,“学生们投票前还以为投票只是‘做做样子’,没想到真的是由他们手中的选票来决定的,这也促使他们更加积极关注、参与身边的事情。”

思政教师赵程斌介绍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课堂给学生上思政课,在光明中学已连续开展了三年,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将撰写模拟人大建议与模拟政协提案,届时也将选取具有可行性的、相对成熟的稿件,转交给两位代表、委员,委托他们在区级“两会”上,表达学生的心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