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治”生活|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令人振奋
2021-03-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随着数据资源蕴藏的巨大能量正不断释放,数字产业正在飞速发展,数字中国建设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进入“十四五”时期新的发展阶段,数字中国建设将全面提速。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们也纷纷为“数字化转型”建言献策。

▎曹立强代表

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区域数字化转型

陈正宝/摄

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新时代赋予的发展新机遇扑面而来,这让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感到特别振奋。

“关键是要有创新驱动,把产业发展起来,推动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领域发展。”曹立强建议,在刚起步的时候,政府应对其有所倾斜,政府采购目录中,可以对这一类数字化转型创新企业有所倾斜和优先。

曹立强认为,建设数字中国,在整个数字化转型发展过程中,势必涉及大量人工智能产业算法领域工作,因此,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和凝聚变得十分关键和迫切。

“这里的人才政策就不能泛泛而谈,能不能有针对性地聚焦、引导和倾斜,同样会释放出很大的创新能量。”曹立强预计,围绕“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目标,各地的数字化产业园区也会加大建设,这方面同样值得有关部门出台并优化具体政策措施,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以普陀区来看,近年来,“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建设初具规模,“两张网”建设取得实效。曹立强介绍,就在赴京参会前,召开了普陀区数字化转型暨“数智普陀”启动大会,涵盖“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三大领域的企业代表就共同加速推进普陀区数字化转型,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形成了一个由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区域数字化转型工作新格局。

▎邵志清代表

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业数字生态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总计19篇65章,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其中一篇是“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

“纲要草案彰显了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决心,提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以及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十大数字应用场景,振奋人心。”邵志清说道。

上海在今年1月4日率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这在邵志清看来,意见中的目标任务,与纲要草案完全对接。

“上海的数字经济有非常好的基础,下一步,应该不断开放数据资源,拓展应用场景,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业数字生态水平,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邵志清同时认为,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尚处于起步期,真正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较少,还需解决不少痛点、难点问题。

“应该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布局,建设在线新经济发展平台载体,结合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建设一批跨地域、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丁光宏代表

以“新基建”为契机,夯实数字化转型“新底座”

在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看来,城市数字化转型宜从基础性和系统性构建出发,夯实数字新基座,激活数字新要素,高起点发展数字经济。

“我们必须聚焦新网络、新平台、新终端,推进与数字应用需求相匹配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打造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社会运行的新型‘数字底座’。”丁光宏说,要以“新基建”为契机夯实数字化转型“新底座”。

其中就包括要加快5G网络在城市的全覆盖,重点场景的规模商用,推进5G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和云计算等多种技术的融合创新,以“集约、融合、智能”为导向,推进城市智能终端设施建设。

丁光宏还提及,要以“两张网”建设为统领打造全球数字要素中心,并加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扶持力度。“中小企业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但目前而言,整体数字化转型程度不高,相关支持力度较低。”

在调研中,丁光宏了解到,面向中小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类的云服务平台特别是本地平台较少,且使用成本较高。“我这里得到的数据是,鼎捷软件的云智能仓服务软件需要40万元。同时,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的资金项目支持范围偏小、力度有限。”

就此,丁光宏建议,提高扶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的资金规模。扩大支持的云平台范围。“我也十分期待看到,将数字化能力建设作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加大补贴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培养数字化转型所需的人才。”

 上海实践 

上海各区探索城市数字化治理转型

数字孪生系统第一时间检测到高空坠物隐患

年初的重磅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中提出目标: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到2035年,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牛年伊始,上海各区就纷纷迈出城市数字化治理转型的最新探索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采访时说,为通过数字化方式推动解决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难题,普陀最近发布了“两张清单”。

目前,解决方案清单已经征集到500余个方案,按照“需求导向、高频使用、应用为王”原则,筛选了其中100个优秀方案发布;另一张需求清单,则面向供给侧搭建交流平台,旨在进一步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专家智慧、聚人民力量,鼓励更多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充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

“下一步设想是,突出‘四个新’。”曹立强介绍,分别是大力发展数字“新基建”、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引擎”、大力拓宽数字应用“新场景”,以及大力提升数字治理“新效能”。

特别是拓宽数字应用“新场景”,曹立强认为,必须要牵好场景应用这个“牛鼻子”。“我们已经尝到了场景应用的甜头,它的红利也逐渐体会到了。因此,我们将进一步扭住这个‘牛鼻子’,坚持以用户视角看待数字化转型需求,实现智能技术与‘衣食住行游购娱’及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应用新场景。”

至于大力提升数字治理“新效能”方面,曹立强认为,通过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围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建设,全面构建数字治理新模式,以数字化激发城市生命体每一个“细胞”的活力,将让上海这座城市更聪明、更便捷、更有温度。

而在黄浦区,1:1“活”的大楼数字孪生系统在今年春节期间也发挥出了实效。这是上海以一栋楼为城市最小管理单元,对城市数字化治理转型的最新探索与创新实践。这是城市智能体在上海落地的首个创新场景。未来,多方将携手打造100个上海城市智能体创新场景,发展100家城市数字化转型伙伴,从城市数字化治理切入,带动经济与生活数字化,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