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廖昌永:赓续红色基因,红色音乐文化焕发新时代的生命力
2021-03-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我们要重视红色音乐文化的传承弘扬,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加快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的推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在接受青年报专访时这样强调。

在他看来,赓续红色基因是教育工作者也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红色音乐文化不仅是有根脉的,更要焕发新时代的生命力,以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红色音乐文化世代都有感召力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红色基因融入上海城市肌理,不断锻造着这座城市的精神品格。

在廖昌永看来,除了红色地标,红色音乐文化同样底蕴深厚、熠熠生辉。

“从上海音乐学院来讲,我们也有非常值得骄傲的红色基因,这是一座深植红色基因的音乐学府。”廖昌永说,上音在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任院长贺绿汀先生,不但是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更是一位受人敬仰的优秀的革命战士。同时,上音老校友们也创作了非常多优秀的红色音乐作品。

上音人以《游击队歌》《新四军军歌》《嘉陵江上》《唱支山歌给党听》《长征》《黄河大合唱》等脍炙人口的文艺创作,讴歌共产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用音乐服务社会、用音乐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赞颂。

“在战争年代,多少人是听着《游击队歌》在战场英勇杀敌,多少人是唱着《黄河大合唱》坚强不屈保家卫国的啊!”廖昌永说,这些音乐特有的力量也在新时代继续绵延。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从最初的星星之火,到今天这样全世界最大的执政党。特别是在去年全球遭遇新冠疫情的考验,中国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答卷,廖昌永认为,非常值得自豪。“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值得文艺创作者去歌颂。”也因此,去年,上音人又以《宝贝》《深呼吸》等系列优秀作品抒发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顽强精神,在传唱间凝聚力量。

 在创演剧目中实现“立德树人” 

就在他赴京参加两会前一天,上海音乐学院集中发布了上音今年七大“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其中包括了歌剧《康定情歌》、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交响合唱《龙华英烈颂》、音乐剧《忠诚》等5部大型原创作品,以及歌剧电影《贺绿汀》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经典复排巡演。

“这些项目将作为学校师生学习党史的特色载体,还将走出上海,为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优质内容。”廖昌永说。庆祝建党百年七大创演项目的启动,被廖昌永视为上音人赓续红色文化基因的又一次出发。

“我们也不只是为创作而创作,而是期待探索新时代上海音乐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新的模式,把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培育成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音乐专业人才。”

廖昌永说,用音乐来讲故事,用音乐来讲红色传承,是上音的优势和特色。“去年,上音以师生结合方式复排并创新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并将之定位于一部‘师生同台传承红色经典,发扬时代风貌’的演出。排练过程中,就是在讲内涵讲底蕴,在向那一代年轻人信念致敬的同时,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记者获悉,上音今年还将推出系列音乐党课,组织文艺小分队演出,开展“红色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学生活动。作为“大学长”,廖昌永常常和学生们说,要成长为优秀音乐人才,千万不能关在房门内搞创作,而是要回归艺术来源于生活、来自实践的传统。

 携手长三角推动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 

去年12月,上海音乐学院牵头成立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涵盖长三角专业音乐院校、综合性大学和音乐家协会等16家单位。在今年的两会上,廖昌永再度提及。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从音乐教育和文艺创作服务人民的角度来看,大有可为。”廖昌永表示,经过调研,长三角地区一二线城市全部加起来,有100多个剧场,对优秀文艺作品的需求旺盛。

“剧场演出率一线城市当然很高,其他城市则不然。我们希望成立联盟以后,在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剧目创作上,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通过繁荣演出市场,让老百姓进一步增强获得感,也让学生在专业成长的路上能够有更多在舞台上实践锻炼的机会。”

“我们希望在政策上获得更多支持,把长三角区域文化、区域教育、区域市场联动起来,把音乐创作、音乐教育和市场推动结合起来,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高质量的音乐文化产品。”廖昌永这样建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