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大家好久没出门旅行了,这位来自航运界的上海团代表有想法了
2021-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受疫情影响,“原地蹲”的诸位朋友都好久没出门旅行了。上海代表团的徐珏慧代表是一名来自航运界的代表,对此,她很早get到。此次全国两会上,作为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的她提出,要进一步促进消费,应充分挖掘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加快推动中国邮轮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内河游的发展。“长江不只有‘上游’,应鼓励长江内河游轮产品的全线贯通。”徐珏慧这样说。

邮轮旅游作为我国旅游消费的新业态,蕴含着巨大潜能。在现阶段出入境邮轮难以开启,无目的地航线也没有很好地启动,沿海游航线又因缺乏适航船舶迟迟无法开展的情况下,徐珏慧认为,内河游轮旅游产品更应该“危中寻机”,亟待升级。

从国内水上资源来看,长江流域拥有全国最为丰富的水岸旅游资源以及巨大的旅游消费潜力和动能,但只被发掘了极少一部分。

以长江内河游轮来看,徐珏慧说,目前几乎99%的豪华游轮运力集中在长江上游的“宜昌至重庆”的航线上,且产品存在同质化。放眼长江中下游内河游轮,其发展却明显滞后。

“除了游船产业基础设施薄弱,沿线码头以货运码头为主,产业链配套差外,跨行政区域、跨部门协调也面临诸多困难。”据介绍,长江中下游横跨五省一市,各个地区对内河游轮产品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存在较大差异,且内河游轮本身具有旅游与交通双重属性,在产品运营过程中跨行政区域跨部门沟通存在较大障碍。与此同时,长江内河游轮品质有待提升,优质产品供给不足,内河游轮产品体验感和满意度仍待提升。

还有一点很重要:与长江三峡相比,中下游地区还缺少世界级的自然景观,沿线景观吸引力有限。徐珏慧认为,这个情况下,就更需要各个省份、地区发挥当地人文、自然景观优势,与港区联动,打造区域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资源集聚,形成发展合力。

徐珏慧就此提出,要鼓励长江内河游轮产品的全线贯通,增加内河游轮旅游高品质产品的供给。“我们建议交通港航管理部门支持长江沿线港口通过现代化改造促进游轮码头建设,增强水岸的联通性以及港口城市间的联动。同时,适当给予政策扶持,鼓励内河游轮企业开发优质差异化内河游轮产品。”

另外,就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尚且没有国家层面的统一邮轮防疫方案,徐珏慧还建议,应有统一标准出台,并为邮轮旅游产品安全运营环境进行持续优化。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可以尝试邮轮公司探索性开拓创新产品。

“比如,支持邮轮公司在更多市场条件成熟的港口开展无目的地游,支持邮轮公司开发靠泊在码头的船上一日体验游活动等。”徐珏慧相信,多举措实施后,会给邮轮复航创造条件,也满足疫后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恢复旅游市场的信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