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代表团向大会提出议案22件,建议143件!
2021-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杨诚/剪辑

今天下午,上海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代表团提出的议案建议情况。上海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刘世军作发布。此次,上海代表团总共向大会提出议案22件,建议143件。

“上海代表团59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会议确定的各项议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建言国家发展,传递基层声音。”刘世军说,今年,还首次以代表团名义提出议案2件,建议2件。

目前,22件议案全部为立法类议案,内容涉及市场经济、科技进步、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的立法和修法。

143件建议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75件,社会建设方面41件,法治建设方面16件,文化建设方面6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5件。

其中,围绕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议案,系统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瓶颈,更好发挥科创板作用,推进金融数据治理建设与资源共享,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农村土地流转改革,支持浦东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相关试点等建议。

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提出长三角区域水资源立法协同等议案,确立沿海高质量发展带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推进长三角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发展,加强上海虹桥商务区功能建设等建议。

围绕推动绿色发展,提出进一步优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税收政策,大力构建以氢能为载体的低碳绿色能源体系,完善绿色航运相关配套政策等建议。

围绕推进创新,提出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议案,助推长三角生物医药研发创新活力,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强科技管理协同,税收支持赋能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原子能法出台等建议。

围绕治理现代化,提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等建议。

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出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等议案,完善灵活就业劳动者社会保障,加快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立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等建议。

“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是办理高质量的前提。”刘世军表示,上海代表团在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内容质量方面主要采取了几个做法: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严把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关;二是代表积极履职,做好专题调研成果转化。

本次会议上,包括上海代表团《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修订公司法的议案》在内的12件议案建议均由专题调研成果转化而成。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视察、履职学习班,市人大代表论坛、集中联系社区等活动,在闭会期间不断增加履职积累,也为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奠定了扎实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杨诚/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