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成长三角消费者支持“禁限塑”,但行业痛点不可忽视
2021-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去年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都相继出台了“史上最严”的禁限塑新规。为了解禁限塑新规在长三角消费领域的落实情况,今天,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了禁限塑新规实施情况的调查报告。

调查显示,尽管长三角消费者对禁限塑的知晓度和支持率均很高,但替代品体验感不佳,纸吸管“上岗”遭吐槽, 56%的受访者不愿意使用纸吸管;42.6%的受访者表示因为无纺布环保袋“质量差”“难看”而不会在外使用。

 消费者对“禁限塑”知晓度和支持度很高 

据了解,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从2020年12月-2021年2月开展了长三角禁限塑新规消费侧专题调研,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消保委组织近千次实地消费体察、开展线上线下逾万名消费者问卷调查,会同上海社科院组成课题组深度访谈专家、专业机构和塑料袋生产企业、零售餐饮企业,从多个维度全产业链视角分析研究。

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刘波博士表示,在调查中,长三角消费者对“禁限塑”知晓度和支持度均很高,知道“禁限塑”的比例高达92.9%,表示非常支持或比较支持的占比达90.1%。不过,涉及到具体问题,“搞不清、看不懂”的情况还是较为普遍,本次消费者调查对于禁限塑新规基础知识做了简单测试,能够完全答对的受访者不到2.5%。

调查同时显示,在禁限塑新规实施前,仅有14.5%的受访者去菜场买菜时会自带购物袋,去超市购物时会自带购物袋也只有32.5%。考虑到长三角城市消费者工作生活节奏较快,很多购物买菜都在上下班路途中完成的,因此,消费者随身携带购物袋的习惯养成,还需要各方协同积极引导。 

 塑料吸管和塑料袋的替代品使用感较差 

调查还显示,纸吸管无法替代塑料吸管,成为行业痛点。有行业统计表明,在我国一次性吸管每年会产生三万吨塑料垃圾,对塑料吸管的禁用势在必行。但替代品纸质吸管因为体验度差而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同。调查表明,56.0%的长三角受访者不愿意使用纸吸管。因此有专家建议饮品店就要改变产品包装,改为带吸口的杯盖或者改变饮品配方,让消费者不用吸管仍然能获得很好的口感。

有76.4%的长三角受访者表示家中有环保袋,其中超过五成的家庭有8个以上的环保袋。但42.6%的受访者表示因为无纺布环保袋“质量差”“难看”而不会在外使用,更有近三成的受访者表示,会把无纺布环保袋直接用作垃圾袋,浪费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数量巨大的餐饮外卖成为塑料垃圾的增长源,调查数据显示,长三角受访者中有3.6%表示几乎每顿都外卖,22.4%表示几乎每天一顿外卖,59.5%表示一周若干顿外卖。长三角消保委联盟的调查报告认为,如果仅从替代角度提限塑要求,而不对外卖模式重构,由外卖塑料餐盒带来的环境威胁大概率会与日俱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