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区出份力,普陀正招募青年志愿服务创投项目
2021-03-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长辈也是好玩家,让青年和认知症长者“玩”在一起;融城有爱·如影相伴,志愿者通过户外摄影让特殊儿童与社会接触……今天,这些志愿服务创投项目在2021年“志爱普陀暖社区·青春公益苏河行”——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上进行路演,正式启动了“志”爱普陀青年志愿服务创投活动。本月,普陀团区委还将挑选重点创新项目进行扶持。

睿睿是名自闭症谱系儿童,2岁时被确诊为脑部神经发育迟缓,肢体和语言发展落后,直至8岁才能简单发音。6岁时,睿睿妈妈发现孩子特别害怕落叶、草丛,落叶让睿睿非常紧张,几年来父母想尽办法帮助他,却没得到缓解。

选择参与融合摄影活动对睿睿的挑战很大,因为活动大多是在公园、植物园开展,到处是草丛、落叶。刚开始睿睿躲在角落里,不愿跨前一步。志愿者大姐姐一次次陪伴、鼓励,参与7次后,他从抗拒到愿意参加,甚至可以和志愿者一起走进落叶丛,把它们“捡起来”“拍出来”。特殊孩子的每一个小进步都来之不易,这也是“融城有爱·如影相伴”融合摄影项目的意义所在。

“我们的项目是通过组织志愿者陪伴特殊儿童进行户外摄影的方式,增加他们与外界社会接触的机会,消减孩子对于社会及社交的恐惧。通过记录和展示不同类型特殊儿童的摄影作品以及通过镜头展示他们的成长,增加社会对特殊儿童的认知,建设一个更加有理解性和包容性的社会。”负责人表示。

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带来的项目“长辈也是好玩家”服务的则是认知症长者。通过游戏、运动和音乐等要素激活长者的脑功能,让青年志愿者和老人“玩”在一起,消除社会对认知症的偏见,共建健康、温情的社区。

普陀团区委表示,项目还在征集阶段,目前收到的32个项目来自街镇、区级青志协的成员单位、区域化团建单位等,涉及环境治理、关爱特殊人群、苏河保护等。初步计划本月下旬安排路演,从中选取5个重点项目、8个创新项目进行扶持落地,让青年志愿者带着青春力量服务社区。

活动现场,一手拿环保袋、一手拿长柄钳子的数十位各界青年还参与了志愿护河定向赛,沿着苏河沿岸的景点、社区以及公园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完成八个点位的任务打卡,助力苏河沿岸的环境保护和公益宣传。

 一直以来,普陀团区委一直引导普陀青年“做雷锋精神的种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青年参与进博会志愿者,援藏、援黔、援滇对口支援,爱心暑托班等志愿服务中,在创城、苏州河龙舟赛、上马十公里精英赛等普陀志愿服务中也积极响应。各级团组织走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义务为小区居民疏通下水管道、参与主题义卖等,为普陀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