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如何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真知灼见
2021-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强调“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近年来,进博会成为外贸外资发展的重要助力,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用不断显现。

第四届进博会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今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今年的进博会,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发表感想,提出真知灼见。

▊ 蒋颖委员:

从时间和空间两个主要维度

进一步提升进博会溢出效应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认为,总理在报告中特别提到在疫情期间成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是我们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的集中表现。进博会这个平台,让展商变投资商,是投资的平台,是资金的平台,是让外商全面耕耘中国市场的纽带。

关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她认为应该从时间和空间的两个主要维度上进一步提升。从时间维度上看,进博会的举办时间为一周,如何能让这一周内通过高密度、高强度沟通而产生的商机在结束后落地、生根,直至开花结果。从空间维度上看,一个是实体空间,如何让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效应辐射至长三角乃至全国;再则是如何通过网络虚拟空间最大化传播效应,通过数字化手段促成更广泛的商机对接。

“针对这两个维度的溢出拓展,我们看到目前的CIIE 6天+365天一站式服务交易平台已经进行了尝试和努力。”但蒋颖指出,目前这个平台更多是单向、静态的,即企业形象和产品服务的展示,建议提升该平台的互动性和交易服务功能。一是增设功能允许企业在自己的主页上定期更新,发布需求,平台通过大数据和算法为企业的需求筛选和匹配目标;二是不定期举办线上小型专业性论坛,借鉴clubhouse的模式,基于热点话题和商机,为利益相关方创设交流平台;三是鼓励尚未注册参加进博会的企业在线上进行注册体验。

▊ 周燕芳代表:

为展会提供全方位

保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表示,在类似进博会这样的大规模展会中,对于寿险方面来说,主要涉及在展会全程的人身安全风险。作为保险企业可以发挥主业上的优势,作为风险保障方案的提供者,为展会提供全方位保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

周燕芳以去年的进博会举例说,保障自去年10月1日已生效,直到当年12月31日,不仅覆盖会展期间,还保障了搭建期、撤展期,以及参展参观人员长三角地区参观期间的风险。在保险责任上,增加了交通工具意外风险,还特别针对疫情影响和进博会公共卫生防疫需求,增加了20万元场馆内感染新冠的身故残疾责任,更周全地呵护进博参与者。

在服务方面,则为进博参会人员提供场内场外、进博前中后期的全程化服务。针对场内的人身安全突发事件,为出险客户提供应急救援、门诊协助、就医陪诊、住院协助、意外责任医疗垫付五大核心服务,并开设进博绿色理赔通道,最快速度兑现保单承诺;场内200多位中国太保服务人员均配置了“视频医生”应用工具,可为参展人员提供7*24小时的全科医生在线问诊咨询服务。

▊ 汤亮代表:

进博会为外商投资

搭建了广阔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认为,进博会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连续三届成功举办后,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窗口效应”已充分显现。通过进博会平台,众多全球好货、优质品牌、创新资源集聚中国,有力地推动了国内供给结构的持续改善和消费升级,有助于稳住我国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有助于满足国内多元消费需求。

“同时,通过深入分析国内产业升级需要,进博会有针对性地引进国际先进产品、技术和服务,有助于推动国内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汤亮认为,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角度看,进博会成为了联通中国和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为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搭建了国际公共平台。

▊ 杨元庆代表:

更加充分地利用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推动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世界经济,是中国连续举办进博会的重要目的之一。今年的进博会,自己期待看到更多的国家和企业参与到这场国际贸易的盛会中来,一方面能够使海外的企业从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更繁荣的市场商机中受益;另一方面也使中国的消费者能够获得更多来自海外的优质产品与服务,让中国的企业从更多渠道引入优质的技术与设备。

杨元庆表示,过去两年,联想积极参与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与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企业家、国际经贸组织机构负责人等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全球经贸合作。“我们希望今年的进博会能够更加充分地利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把它打造成为一个真正具有国际化视野、凝聚全球化共识、共同维护繁荣稳定的国际贸易投资环境的平台,助力进博会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注入更强的信心和正能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