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英雄城市的“底蕴”,上海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2021-03-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今天下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举行了上海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上海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上海亮出了自己的“红色底蕴”。革命文物名录的推出,为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份生动的“活教材”。

 什么是“革命文物”? 

公布革命文物名录,首先就要对“革命文物”进行界定。上海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定义的“革命文物”是指自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在奋斗历程中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光辉历程中留下了许多重要的实物见证,包括各类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重要人物、重要革命精神有关的、具有重要纪念意义和史料价值的重要史迹、建筑物、纪念物(地)、实物、革命文献资料等。

根据这个定义,上海这几年其实自己的“红色家底”进行梳理。2018年,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其中“分批公布全国革命文物名录,夯实革命文物基础工作”被列为五项主要任务之首;2019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上海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提出8大工程93项重点项目,其中“公布全市革命文物名录”被列入革命文物发掘保护工程中的重点项目。这次公布的上海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就是对“红色家底”进行梳理的阶段性成果。

中共一大会址。青年报资料图 常鑫/摄

 高标准遴选革命文物 

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革命文物”的定义十分明确,但是对于上海这座具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城市来说,“革命文物”的遴选必须坚持高标准。首先是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其次,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战争)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再次,与近代以来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

基于这个标准,上海市文旅局对全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进行了系统调查、认真核对和广泛征询,梳理出《上海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共计15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208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

从区域分布来看,突出一个“广”字。15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中,分布于全市15个区,充分体现了上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从时间跨度来看,突出一个“长”字。15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中,最早从1842年的宝山区吴淞炮台遗址(陈化成抗英牺牲处)一直到解放后,历时100多年,彰显了近代以来上海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从类型范围来看,突出一个“全”字。不可移动文物包含了战斗遗址、烈士墓、陵园、纪念碑、故居、旧居、纪念馆、纪念堂等,可移动文物有票据、手稿、书籍、刊物、武器、纪念章、历史照片、生活用品等,完整地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类文物。

从内容主体来看,突出一个“红”字。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构成了第一批《名录》的主体,其中15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中有137处,208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中有167件/套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文物,占比分别为91%和80%,充分体现了上海的红色文化基因。从价值显示来看,突出一个“高”字。15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中,包括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团中央机关旧址等1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7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8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均为珍贵馆藏一级文物,包括初版的《共产党宣言》、上海市政府成立时的第一块牌匾等。

 名录背后是保护 

应该说,这是一份分量极重的“革命文物名录”。比如党中央机关就有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三曾里遗址、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等。工人运动发祥地就有党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时工人纠察队沪南总部、“五卅”运动初期的上海总工会遗址、沪西工友俱乐部遗址、上海总工会秘密办公机关遗址等。宣传文化主阵地就有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青年人才培养地就有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等。

革命文物名录公布的背后是保护力度的不断提升。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本市共对474处文物建筑和96处优秀历史建筑进行了修缮保护。其中,先后修缮了列入名录中的茂名路毛泽东旧居、张闻天故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团中央机关旧址、宋庆龄故居、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望道旧居等十几处重要的革命史迹。今年还有列入名录中的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代表宿舍旧址、李白烈士故居、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等7处重要革命旧址正在修缮或环境整治中,“七一”前将全部完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有多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原为居民住宅或单位办公用途,经过腾迁修缮,改造为对公众开放的红色场馆。如陈望道旧居通过改陈作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并对外开放,以及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旧址(《新青年》编辑部)、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宿舍旧址(博文女校)等。目前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旧址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已完成建设并对外开放,其余场馆将在今年陆续完成建设并开放。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工程之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项目坚持安全第一、品质为先,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布展,目前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全市各区也有一些场馆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国歌展示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宋庆龄故居、邹容纪念馆等陆续完成改造,提升了革命文物的教育功能。欢迎市民群众走进场馆进行学习体验、感受红色魅力。

 == 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0处 == 

 == 可移动革命文物208件/套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