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准备了10万余株树木,等你来认养
2021-03-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年是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312植树节”来临之际,全市绿化认养也全面启动,全市已经准备了10万余株树木供市民认养,今年全新的线上认养模式更是成为主打。

记者从上海共青森林公园获悉,今年公园取消了传统线下认养模式,推出全新线上认养模式,公园统一挂牌,市民不仅可以便捷认养树木,还可以收获具有纪念意义的电子认养证书。今年公园共推出“樱花、桃花、海棠、杉树、雪松”五大树种供社会认养,同时还推出部分香樟树供企事业团体认养。今天起即可报名,至3月31日截止。3月13日,共青森林公园还将面向亲子家庭,举办植树节免费绿化养护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绿树成荫的森林里体验如何养护树木,激发孩子们爱林、造林的热情,并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

据介绍,1979年,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经过全国上下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中国森林面积不断增加。根据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成果——《中国森林资源报告(2014—2018)》,30年来全国森林连续保持面积、蓄积量的“双增长”;上海的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5%左右,跃然达到2020年底的18.49%。

2017年,中国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化平台在上海启动试运行,标志着全民义务植树开始走进了“互联网+”时代。上海人多地少,市民参与实体植树的机会不多,新的尽责形式鼓励市民以认建认养替代实体植树。现在,这种形式也越来越成为上海市民喜爱。市民可通过“绿色上海”微信公众号、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官网进入认建认养平台,实现在线认养树木。平台运行四年来,已有万余人参与了认养活动,超过2万株树木由市民个人或单位企业认养,募集善款近百万。

今年,本市绿化认建认养平台启动改版。除了共青森林公园,包括滨江森林公园、辰山植物园、古猗园等共4座市属公园以及黄浦、静安、普陀、闵行4个区的部分公园将在新平台接受市民认建认养;其余公园绿地仍依托旧平台,通过预留手机号,电话接洽的方式接受认建认养,新旧两版平台在一定时间内会并行运作。

相比旧平台,改版后的新平台实现了认建认养的全流程线上操作,所在区域、树种、认养价格等可提供认养的树木信息都将在平台上公布,让认养更透明、更便捷。同时,新平台提供了更人性化的后期服务,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在自己的认养记录中,查看到认养信息牌的照片,以及定期更新的认养树木(群)照片或视频,让参与认养的市民更有获得感。今年,全市已经准备了10万余株树木供市民认养,市民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合适的地点、树木参与认养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